央视点赞!13年间他为400多位烈士找到亲属-图片信息-台安县人民政府

央视点赞!13年间他为400多位烈士找到亲属-图片信息-台安县人民政府
    央视点赞!13年间他为400多位烈士找到亲属
    时间:2020-12-07 11:15来源:辽宁日报微信公众号作者:点击:

    mmexport1607311102735.jpg

    在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有一位名叫杨宁的志愿者,从2007年开始,他义务帮助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寻找亲人和家属。13年间,已经累计有400多位烈士在杨宁的帮助下魂归故里,与家人团聚,一个多月前,在辽宁省锦州市解放锦州烈士陵园抗美援朝烈士墓区,又有16位烈士迎来了自己的亲属。


    13年间为400多位烈士找到亲属


    苍松翠柏、郁郁葱葱,墓地碑林、庄严肃穆,10月28日,长眠于锦州烈士陵园抗美援朝墓区的16名贵州籍志愿军烈士,第一次迎来了亲属的祭拜。时隔70年,烈士们终于和亲人团聚了。


    锦州烈士陵园抗美援朝烈士墓区内,安葬了109名贵州籍志愿军烈士。今年3月,一封“寻亲信”寄到了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信中记录了这些烈士的信息,希望能找到他们的亲人,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这封寻亲信很快有了回音。


    目前,109名贵州籍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中,已有20位找到了亲人。

    搜集整理烈士信息,找寻亲属


    纵是万水千山,也难阻隔血脉亲情;纵是杳无音信,也难放下团圆想念。而架起烈士们和亲属团聚桥梁的这封寻亲信,就是志愿者杨宁寄出的。


    杨宁今年已经60岁了,寄出寻亲信后,为了早日帮烈士们找到亲属,他一趟趟地往陵园跑,每一个烈士墓碑上的信息,他都了如指掌。


    11月底的东北,寒风凛冽,杨宁已经数不清这是他第几次来到锦州烈士陵园了。墓碑上一行行斑驳的文字,是他为烈士们寻找亲人最直接的线索。


    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总能看到这个满头花白、身材瘦削的老人蹲在地上抄写墓碑上的文字,时间久了,累得连腰都直不起来。


    尽管有资料可查,但杨宁发现,烈士的姓名、籍贯、家庭住址这些关键信息,常有缺失或录入有误的情况。


    这次寻亲成功的16位贵州籍志愿军烈士中,就有这样一位,墓碑上镌刻的名字是鲍吉林,而烈士的真实姓名却应该是鲍继伦。


    今年3月,收到杨宁寄出的寻亲信后,贵州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通过翻阅档案文件,走访健在的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最终确定了鲍继文的烈士亲属身份。


    杨宁寄来的这封寻亲信,让85岁的鲍继文找到了自己的亲哥哥,老人虽然不能亲自来到锦州,但晚辈们替他完成了心愿。

    带着一份敬意一直找下去


    相隔七十载今朝团聚,在替烈士和他们的亲人感到高兴的同时,大家也纷纷向杨宁表达了感谢。其实,在帮助烈士寻找亲人的长路上,杨宁已经走了13年。


    2007年,当时在县博物馆工作的杨宁,因为工作需要,偶然走访了台安当地的几处烈士陵园,听说许多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烈士,陵墓很少有人祭扫。


    从那时起,杨宁有了帮烈士寻找亲人的想法。他把在博物馆工作的经验用到了为烈士寻亲中,买来各地的县志查找信息,甚至到地摊上去找寻线索。


    起初,杨宁主要关注辽宁籍,特别是鞍山及周边地区的烈士。他把收集到的烈士信息一一编号,再去民政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核实。背着一个破旧的黑色书包,骑上这辆插着五星红旗的自行车,杨宁走遍了辽宁省内的烈士陵园,帮助很多烈士找到了亲人。


    每次找到烈士家属,杨宁都会陪他们前往陵园祭拜。看到烈士们能和亲人团聚,是杨宁最高兴的事。


    寻找过程中,杨宁发现,很多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埋骨他乡,一份说不出的责任感,让他的寻访范围,扩大到了全国。


    13年来,杨宁的足迹遍布全国8个省份,去过大大小小烈士陵园200余处、村屯180余个,为400多位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烈士找到了亲属。

    一个普通中国人的最高礼仪


    支撑着杨宁东奔西跑13年,为烈士寻亲的,就是一份对英雄的崇敬之情,他见证了400多次墓碑前的“团聚”,帮助400多个家庭,找到了英魂。


    这让我想起了两个多月前,第七批117位在韩中国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归祖国的场景。不论是用最高礼仪迎接烈士的祖国,还是像杨宁一样默默挂念着烈士们的普通人,这些行动都在说明,对于这些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也不会忘记。我们也要向会一直找下去的杨宁,致以敬意。


    像杨宁这样,一个普通中国人自发地为烈士寻亲,对烈士们来说,其实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最高礼仪。当年烈士们舍生忘死保护的人,一直把他们记在心里。我们以前也报道过帮烈士寻亲的不只有杨宁,他们还会找下去,未来会有更多人用不同的方式在心里惦念烈士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