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变一变 大米身价增-农业农村-台安县人民政府

思路变一变 大米身价增-农业农村-台安县人民政府
    思路变一变 大米身价增
    时间:2020-12-30 09:45来源:作者:点击:

    进入冬季,新台镇德生村的农民开始忙活着脱壳碾磨新大米,仓库中包装好的5000公斤越光大米、2万公斤稻花香品牌大米即将销往全国30多个城市,这些大米至少为村民增收6—7万元。

    德生村毗邻省级自然保护区大麦科湿地,这里土壤有机质含量高,水源无污染,环境优美,生产的大米品质优良,受到知名品牌大米的青睐,被中间商收购后加工成知名品牌的高端米,受到市场青睐。看到自家的优质水稻以普通价格收购后,摇身一变成为高档米,农民深受触动:必须转变思路,不能再让辛辛苦苦种出来的“金米银米”卖出“白菜价”了。

    在镇村的支持下,德生村注册了“大麦科湿地”生态大米品牌,村民成立了水稻种植销售专业合作社,从黑龙江五常地区引进稻花香稻种,从丹东引进日本越光等优质水稻品种。合作社在全面学习原产地种植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本地稻田养鸭技术,采用大麦科湿地水源灌溉,种植全程不使用化肥农药,用有机肥、生物杀菌剂代替,绿色水稻种植取得大丰收。

    注册品牌后的生态大米很快受到消费者欢迎,通过线上线下销往30多个城市。优质大米也身价倍增,稻花香米每公斤超过10元,越光米甚至达到每公斤18元。至今,德生村已销售大麦科湿地生态大米近10万公斤,为促进农民增收、提高水稻附加值探索出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