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区政协提案-台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区政协提案-台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时间:2021-01-04 13:51来源:作者:点击:

    台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将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体情况

    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县政府共承办政协委员提案74件,围绕环境治理、优化公共交通体系、完善公共设施等方面提案36件;围绕教育、医疗卫生、科技、传统文化保护等方面提案16件;围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方面提案13件;围绕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的法制化、专业化水平等方面提案9件,涉及20家承办单位。在县政府领导的强力推进下,在各承办单位的积极努力下,74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委员满意率为100%。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73件,占提案总数的99%,正在解决的1件,占提案总数的1%。

    二、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主要特点

    一是重视程度高。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政府办主要通过电子邮件方式,第一时间将提案转到各承办单位,同时明确了工作流程和工作时限,并就办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提案办理工作。7月8日,县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县长刘广新对下一步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9月24日,县委常委、副县长付鹏带领相关部门主要领导,陪同县政协副主席王明珠,实地督办了部分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并召开拉练会,要求各承办单位以“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为目标,切实回应群众需求。县政府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将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各自工作计划,带头协调推进。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包保责任,“一把手”对办理工作亲自抓、负总责,形成了“政协委员有所呼、政府部门有所应”的良好氛围。针对陈谦等4名委员提出的《关于湘拉线公路急需大修的建议》,县交通局第一时间向委员说明,湘拉线湘水口至高力房段已于2017年完成路面大修改造,湘拉线高力房南桥至后夏家段已于2018年完成大修改造。在了解委员真实想法,开展实地调研后,对高力房街里至沙岭段路面进行了修复改造,工程已竣工通车。

    二是推进效果好。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县政府要求,认真开展办理工作,特别是涉及跨部门的提案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坚持分工协作、密切配合、集团作战,有效提升了办理效率。部分单位能够从要求出发、从实际出发、从办好出发,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法,取得了一定成效。如,县公安局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实际情况和多年的办理工作经验,适时调整办理方案,在办理提案工作时提出了两个围绕,“一是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大事儿;二是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小事儿”,大事儿定方向,小事儿解难题,提案办理工作得到了委员和群众的广泛认可,为各部门推进提案办理工作提供了良好借鉴。针对工青妇组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城区道路改造步伐,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县交警大队于今年6月正式开通了24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点位,并向社会公布。在重新施划城区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在部分路段增加停车位的基础上,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对机动车特别是出租车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的整治力度。交通高峰期,在繁荣街、光明街、恩良路等重点路段,开展交通疏导,建立高峰期“护学岗”常态化管理机制。每天抽调大队警力配合城区中队民警,指挥疏导过往车辆,护送学生安全通行。交通高峰时段,适时切换党校、少年宫附近交通岗信号灯,延长通行时间,对违停车辆拍照,有效缓解了城区交通拥堵问题。

    三是沟通联络好。在具体工作中,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发扬成绩、总结经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水平,让委员满意,让群众满意。在办理办复前当面听取委员意见,答复办理过程中与委员及时沟通交流,办理答复后通过电话预约、登门拜访等方式与委员见面,虚心征求意见。对受政策条件限制或其他客观原因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细致耐心做好解释沟通工作,说清问题、原因及下步打算,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逐步加以解决,让委员看到阶段性成果,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取得谅解,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显著增强。针对李丹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流动商贩管理,营造良好经营秩序的建议》,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一时间向委员说明了发展地摊经济和“月亮”经济的现实意义。为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健康发展,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下,在城区内科学规划了6个临时市场,引导摊主摆摊创业。在东商业街打造了文化夜市一条街,投放摊位208个,增加就业岗位1000余个。在确保最大限度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前提下,县政府组织综合行政执法局、卫健局、营商环境局、公安局等部门联合执法,全面落实防控措施,摊前“三包”责任制,杜绝“脏乱差”,防止各种疾病和传染病传播,确保经营者和消费者健康安全。同时积极维护市场秩序,引导摊主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在各位委员关心支持下,在县政府强力推动下,各承办单位做了大量细致入微、行之有效的具体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办理水平较往年上了一个新台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提案办理工作与新形势下党和人民的要求相比,与政协委员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依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部分办理人员对业务不熟悉,答复件不规范,个别提案在办理过程中还存在“问题已经解决,但承办单位没有按照程序书面向委员回复”的现象,业务水平、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各别单位在提案办理工作中积极性、主动性不强,存在“等上级催、靠上面推”现象。三是一定程度上在办理质量不高、落实程度不够问题,办理方法有待进一步提升,实效性、准确性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问题,下一步,县政府将认真研究改进办法,细化工作措施,在推进提案办理规范化、制度化的前提下,再加压力、再鼓干劲、再细措施、再提效果,不断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