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中医彻底主导!重大转折来临:辽宁中医药参与治疗率100%!河北中医药使用率97%!-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这次中医彻底主导!重大转折来临:辽宁中医药参与治疗率100%!河北中医药使用率97%!-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这次中医彻底主导!重大转折来临:辽宁中医药参与治疗率100%!河北中医药使用率97%!
    时间:2021-01-15 14:39来源:作者:点击:

    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治疗率100%,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挂帅辽宁。


    1月12日下午,辽宁省沈阳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六场新闻发布会。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王磊石介绍,著名中医专家刘清泉带领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的中医团队一起参与治疗,中医参与治疗率100%。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中央指导组专家、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便作为第一位中医三甲医院院长前往武汉,后又担任武汉市江夏方舱医院院长一职。直到3月10日休舱,江夏方舱医院累计收治的560多名轻症患者没有一名转成重症。


    2021年伊始,辽宁疫情反扑,刘清泉再次临危受命奔赴大连,“在此次收治的82例患者中,比较典型的有3位:其中一例是重症孕产妇,还有一位88岁老人和一名3个月的婴儿。经过专家组实施中西医结合的精细化治疗方案,均获得成功救治,康复出院”,刘清泉院长介绍,“这位3岁的患儿入院时有低热症状,专家组考虑到患儿年龄小,各个器官发育不完善,药物的不良反应等各个方面的原因,我们给予了对症治疗。为了让母亲能够正常哺乳宝宝,还给孩子的母亲专门配制了中医汤剂治疗,使孩子能够正常母乳喂养。现在宝宝和妈妈两人均已康复,于2021年1月6日出院。”


    发挥中医药大省优势,河北中医药使用率达97%!


    1月9日下午,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组副组长段云波就“中医中药是怎样介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问题答记者时说:


    我们在定点医院的每个病区都派驻了中医师,与西医医师实行中西医联合查房、联合制定诊疗方案,实行中西医结合诊治患者。


    所有患者全部实行辨证论治、“一人一方案”,均在第一时间接受中药汤剂治疗。特别是对重症病例实行“一天一会诊”,随时采取对应性措施,努力做到中医药全程参与、深度参与。


    同时,为了发挥中医药预防疾病的优势,积极开展中医药“治未病”。主动发布了利用中药代茶饮、中药空气熏蒸、经络穴位拍打按摩等方法,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保健知识。各地还结合当前气候和城乡居民群体体质状况,制定了预防性中药饮片、中成药处方,集中煎煮制备预防性中药汤剂,向密切接触者发放,进行中医药干预。


    此次河北,中医专家编入医疗救治组,深入病房查看患者,在“三药三方”基础上辨证施治。


    在河北省第四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本次疫情防控,中医药使用率更是达到97%!


    面对疫情,中医药再展神功,中医药不仅全面参与而且彻底主导。


    从辽宁到河北,一个中医药参与治疗率100%,一个中医药使用率97%,中医药非典时的配角,这次从从一开始就进入了抗疫一线,进入了主战场!这是一次重大的转折,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本次疫情中,中医医师不仅全程参与患者救治,而且俨然已成彻底主导的局面,中医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放异彩!


    这次,中西医不仅结合,而且是中医医并用!尤其这次河北,在治疗方法上,根据病情轻重、不同群体分区设置基础上,坚持“一人一策、一人一专家、一人一团队”的治疗原则,突出重症患者救治,落实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建立中西医联合会诊和查房机制。


    再回过头来,看看当初武汉时中医药的功劳:一是重症变轻症,二是轻症变治好!三是隔离转阳少,四是保护医务人员原先有感染后做到零感染,这在国外包括西医,是完全做不到的! 


    面对疫情,要借鉴在援助湖北抗疫的经验,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彰显中医药在防治疫病方面的独特优势。


    中医战疫情,有良方良药,所向披靡!祈愿疫情早日结束!


    来源:凤凰中医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