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用中医疗法为患者量身定制治疗方案-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用中医疗法为患者量身定制治疗方案-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用中医疗法为患者量身定制治疗方案
    时间:2021-01-15 14:51来源:作者:点击:

    1月14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在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采访了在康复病区工作的鞠莹和王卫两位主任医师。目前在康复病区的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状态良好,心态平稳。一些中医康复疗法,比如新冠强肺通络操、五音疗法、六字诀、耳穴疗法、缩唇腹式呼吸训练等,对康复期患者的心理健康及身体康复都有很大帮助。


    鞠莹表示,治愈出院的患者陆续转移到康复病区后,康复病区值守的三位主任医师及30余人的医护团队轮流上岗,守护着每一位患者的健康。“康复病区的工作对我们来说是个挑战,因为这次疫情中,年龄大、基础病多的患者较多,所以我们的医护团队也来自各个科室,尽力给患者全方位的治疗和护理。目前患者心态都很平稳,对他们来说最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了。来到康复病区的患者虽然也会担心预后问题,但他们的状态会比治愈前好很多。我们为每一位患者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年龄大、活动不便的患者还会有医护在床边进行指导。”鞠莹同时表示,患者的心理健康不容忽视,医护团队中包括心理医生,要让患者能够尽快从疾病的阴霾中走出来。


    有了2020年初那段抗击疫情的经验,目前医生将更丰富的中医治疗方法应用到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康复治疗上。王卫介绍,除了上下午各一次的新冠强肺通络操,还增加了五音疗法、六字诀、耳穴疗法、缩唇腹式呼吸训练等。王卫表示:“我们会用‘六字诀’来帮助患者锻炼身体机能,比如锻炼肺功能会用到‘呬’;锻炼脾胃会用到‘呼’字,每天上下午各一次,每次持续一分钟。这个方法更适合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或者暂时还不能进行活动的患者。又比如五音疗法,中医上把五音(宫商角徵羽)与人的五脏(脾肺肝心肾)和五志(思忧怒喜恐)有机联系在一起,即五音配五脏,五脏配五行、五行配五志,可以起到平复心情、改善睡眠等作用。”当然,中医疗法同样讲究一人一方一策,就拿五音疗法来说,不同的患者听到的音乐是不同的,都会有医生来为每一位患者“量身定制”。王卫说:“比如有的患者睡眠不好,属于心神失养,可以用一些轻音乐凝心安神;有些患者脾胃失调不思饮食,我们会选择《花好月圆》这类乐曲,再结合其他的中医疗法,往往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信息来源:沈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