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喝茶能预防新冠?专家回应来了-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辟谣|喝茶能预防新冠?专家回应来了-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辟谣|喝茶能预防新冠?专家回应来了
    时间:2021-01-19 11:20来源:作者:点击:

    连日来,这样的小视频正在朋友圈、聊天群、小视频APP、自媒体公号上“刷屏”,时长15秒到1分钟的都有,到处传播。伴随着小视频转发的,还有“快快多多囤茶!”“今年最好的春节礼品就是茶!”等等诱导性语言。


    医学科普大咖“胸外科乔贵宾医生”怎么都没有想到自己的视频被“造谣”后在网络上疯传,内容全都是他在说“茶水能杀灭新冠病毒”!


    视频内容被掐头去尾巴,断章取义,面对辟谣变“被传谣”,乔医生哭笑不得。


    陷入辟谣风暴眼的乔贵宾,近日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细述事件始末,希望通过主流媒体的权威声音,传递本意。


    “差点就招架不住了!”乔贵宾医生确实是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他告诉记者,连日来光病友、朋友、同行们转给他的就多不胜数,已经只能用“捂脸”的表情来回复了。


    乔医生确实录制一条关于茶水与新冠病毒的视频,发布于2020年12月3日的好看视频、今日头条等,用户名也皆为“胸外科乔贵宾医生”,全是加V认证的ID。


    但真相是,乔医生发布的视频主题是“茶水能杀死新冠病毒?后续结果并未发表,切勿盲从”,明明就是辟谣,而且视频真正的全部时长是1分钟48秒。


    乔医生表示,流传的各种版本小视频,是将原视频再剪短,掐头去尾,只留下他对一个研究初步成果的介绍部分,最短的甚至只截取当中3句话,就当成是乔医生自己的观点,为其所用,充满噱头。


    这种自媒体掐头去尾再剪辑,将辟谣变传谣的操作,连热心网友都看不过眼,愤怒谴责该做法“真是乐色(垃圾)”,并自发在微博上为乔医生再辟谣。


    这些才是真相!


    01、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一篇文章


    2020年2月26日下午,浙江省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发布了一篇题为《茶水可杀灭并有效抑制细胞内新型冠状病毒复制》的文章,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


    该文章称,在浙江省科技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技术的研究》重大专项的支持下,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人员卢亦愚、冯燕等专家发布最新研究成果:日常的饮用茶水在细胞水平具有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作用。研究团队选择了绿茶、铁观音与大红袍作为研究对象;结果表明,与未经茶水处理的病毒对照组比较,茶水处理组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增殖量降低了1万至10万倍;茶叶抑制效果随茶水浓度上升而提高。据此,该研究组人员表示,以茶多酚(包括儿茶素)为主体的茶水,在体外培养细胞中,对新型冠状病毒具有良好的细胞外杀灭与细胞内增殖抑制作用。


    浙江省疾控中心官方微信文章截图。该文目前已被删除。


    用茶水抗病毒?这个说法听起来有些不靠谱。而随后,浙江省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号将该文章删除的举动,又引发了网民对这一说法的质疑。


    喝茶到底能不能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据媒体2月27日报道,浙江省疾控中心一媒体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实验和相关数据,都是经过科学分析之后得出的,有数据支撑。至于官方公众号上发布的文章被删除一事,她表示,是因为还需要进一步实验。


    据澎湃新闻报道,北京某高校一位免疫学专家2月26日称,体外细胞实验后,应该做动物试验,之后再考虑人体临床试验。单凭体外试验结果,还无法得出“喝茶有益新冠肺炎预防”的结论。


    02、云南农业大学做了关于新冠病毒的实验


    云南农业大学普洱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宣军:今年新冠病毒暴发后,全世界科学家和医生都在从不同角度进行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药物的筛选研究,例如美国把用于治疗埃博拉出血热时的药物“瑞德西韦”用于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者,国内临床上用抗疟疾药物磷酸氯喹来治疗新冠病毒,疗效也不错。其实我们做茶叶研究的人都知道,2006年,美国FDA批准了第一个植物来源的茶多酚外用药,就是用于治疗病毒引起感染的疾病,所以茶多酚类成分抗病毒也是茶叶专家关注的一个领域。既然从抗病毒药物到抗疟疾药物这么宽泛的药物都用于抗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直接临床应用,我们这些做茶叶的人自然也会想到茶多酚,想做一些这方面的研究探索。


    王宣军表示:这项研究工作量大时间又很短。新型冠状病毒通过表面的S蛋白与人体呼吸道及其它粘膜表面的ACE2受体紧密结合来感染人体,阻断新冠病毒S蛋白与受体ACE2结合能够有效抑制病毒繁殖。在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已经发表的基础上,我们从包括茶叶、金银花、葡萄等110种植物中分离出的800多种化合物结构,与病毒表面的S蛋白进行计算机分析后发现,有20种化合物有结合的潜力,但是计算机基础和实际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我们继续进行实际的结合测试,其中优选出5种化合物,同时在分子水平进行阻断实验。阻断实验就是说,在有这个化合物的时候,能否阻断病毒与受体结合,如果它不能阻断,那么光结合是没有意义的。阻断实验发现,茶叶中的茶多酚中的一个儿茶素单体成分EGCG能有效阻断S蛋白与受体ACE2结合,差不多6个EGCG可以达到1个人类受体与病毒S蛋白结合的能力。


    在记者问到这个研究对下一步有什么样的应用价值呢?


    王宣军表示:我们这次从食药同源植物成分中进行了大量筛选,发现有价值的有效成分就会深入研究,不只是对新冠病毒。目前我们合成并表达了5个感染人冠状病毒S蛋白,也想从不同角度比如对冠状病毒、流感病毒等等多做一些研究,找出EGCG以及其它天然植物成分抗病毒的规律,为今后应急预防和治疗研究应用提供科学数据。从食药同源的资源中发掘的有效成分安全性好,可能会更有利于帮助开展辅助治疗和预防应用。但这也是一个科学的过程,在实际应用中如何用,用量达到多少,用什么样的形式能够达到很好的预防效果,都需要验证,验证之后就可以进行运用,也可以开发出很多产品,包括可能的外用药。


    王宣军针对喝茶能否预防新冠病毒作出回答:喝茶水有益于健康,确切来说,平时喝的茶水不会直接对预防或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有效。第一,需要一定的剂量,第二要合适的使用方法,所以就不能按喝茶水的浓度和方式来预防或治疗,如果用茶叶提取物提高有效成分浓度,或许能达到预防或治疗的目的,我们正在尝试对目前研究成果进行深入研究和辅助治疗应用,为抗击新冠肺炎多提供一些科学数据。


    03、茶水与新冠病毒的研究来自日本


    2020年11月30日,日本奈良县立医科大学2020年11月30日发布文章,提及医学专科的微生物感染症学教授矢野寿一带领的研究小组对“不同茶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灭活效果”研究。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研究人员在实验中使用了约10种产品,包括市面上销售的瓶装绿茶、红茶茶包、还有奈良本地产的“大和茶”茶包等,然后将装有新冠病毒的液体倒入这些茶中,并按时观察病毒含量。研究结果发现,最能有效“消灭”新冠病毒的是冲泡出来的红茶,茶水里的病毒能在1分钟内减少99%,10分钟后减少99.99%。


    特别要加粗提醒的是,无论成果文章还是报道都明确了结论:“本次研究并未能验证可以通过喝茶能达到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效果。”


    喝茶到底能不能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曾完成多个抗新冠病毒药物筛选的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钟武表示,这只是引用了一项蛋白结合实验得出的初步数据,并不能直接推导出茶水喝进体内还能杀灭新冠病毒的结果。


    截至目前,没有体外细胞水平上、动物体内实验的抗病毒数据或临床试验数据以及剂量关系等完整的循证证据可以证明,光靠喝茶就能预防或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大家仍需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不盲从,不传谣,一切从科学角度出发,做好防护。


    主编 | 高晨曦

    编辑 | 陈江东(20机制)

    排版审核 | 孟晓爱 刘震 江漪涟

    来源 | “云南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审核 | 张俊逸 武佳美 段春淋 刘庆霖 付涵 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