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点个人规范细则-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点个人规范细则-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点个人规范细则
    时间:2021-01-20 09:19来源:作者:点击:

    集中隔离观察是切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传播途径、有效遏制疫情传播的重要措施。感谢您对隔离工作的理解、配合、支持与付出!

    为促进您在集中隔离期间身体和心理健康,顺利实现预期目标,我们专门组织相关专家编写了本细则,希望能为您提供指导、参考和服务。

    祝您身体安康、生活愉快、和顺致祥!

    基本知识

    1.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我国属于乙类传染病按照甲类管理,根据防控方案要求,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均需采取集中隔离观察。

    2. 新冠肺炎是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与传染源接触后一般3~7天发病。临床症状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为首发症状,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眼睛红肿、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多见于老年人、有慢性基础疾病者、晚期妊娠和围产期女性、肥胖人群。

    3. 新冠肺炎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如打喷嚏、近距离交谈等。但是特定条件下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和暴露于病毒污染的环境可造成接触传播或气溶胶传播。

    4. 新型冠状病毒对一般消毒剂、紫外线和热敏感,我们提供的消毒用品均可杀灭病毒,请放心使用。

    5. 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是及时发现新冠病毒感染最有效的途径,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配合采样。

    环境卫生

    1. 晴朗天气、室外温度适宜的条件下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2. 请保持房间、桌面、地面、台面清洁,定期消毒。

    3. 卫生间请注意保持卫生,使用马桶后盖上盖再冲水。

    4. 卫生间内的排风扇要常开。

    5. 垃圾桶要套上医疗废弃物垃圾袋,使用完要盖上盖;清理时要把袋口扎紧封口,放在房间门口,由工作人员统一清理。

    6. 如果发生呕吐,请不要自行处理,立即报告工作人员。

    食品营养

    1. 食物尽量多样化,做到荤素搭配。每天尽可能在各类食物(主食、蔬菜水果类、奶蛋类、禽畜肉和鱼虾类、大豆坚果类)中选择多种食物,以“吃七、八分饱”最合适。

    2. 保证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质的足量摄入。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包括瘦肉、鱼、虾、蛋、奶和大豆(制品)等。

    3.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4. 重视食品安全,不吃剩饭剩菜。

    5. 保证充足的饮水量。一般每天应饮水2000ml左右(约5大茶杯),并建议多饮白开水或茶水,尽量少喝各种饮料(如雪碧、可乐、奶茶、乳饮料等),不饮酒。

    健康监测

    1. 医务人员将在规定时间进行采样,请您主动配合。

    2. 您需要每天早晚各测量1次体温,做好记录,并向医务人员报告体温变化情况。

    3. 如果您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眼睛红肿、肌痛和腹泻等不舒服症状请及时告知医务人员,由医务人员确定是否转运到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4. 结束隔离后,按照有关规定,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

    个人防护

    1.  保持手清洁,用“七步洗手法”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双手。清洁双手前,不要用手接触口眼鼻。

    2. 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肘部衣服遮住口鼻,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桶内。

    3. 做好个人卫生。勤剪指甲,勤洗澡,勤换洗衣服。

    心理调节

    1. 您应该从电视、国家机构网站等查看疫情防控信息,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2. 面对严峻的疫情感到悲伤、紧张、不安、困惑、害怕或焦躁都是正常的。

    3. 如果您感到悲伤、焦虑、孤独或不知所措,可以跟家人、朋友等沟通交流,也可以听听音乐、看看书,进行自我调节。

    4. 如果无法自我调节,请及时告知医务人员。

    5. 不要用抽烟、喝酒、暴饮暴食等方式来缓解自己的不良情绪。

    6. 请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规律作息、充足睡眠、正常饮食、适当运动。

    法律责任

    1. 法律不是儿戏,自觉接受隔离是所有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对于违反隔离观察相关规定,造成疫情扩散和蔓延,危害公共安全和公众安全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等法律法规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特别提醒

    如有工作人员给您致电,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请您积极主动配合,并核实身份,不涉及任何资金转账,严防电信诈骗。

    (《新型冠装病毒肺炎隔离点个人规范细则》图片版点此查阅)

    河北省疾控中心星夜赶制发放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点个人规范细则》

    为了正确引导集中隔离人员行为,促进隔离人员隔离期间身体和心理健康,河北省疾控中心于1月10日凌晨1:30组织专家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点个人规范细则》该细则就隔离期间环境卫生、食品营养、健康监测、个人防护、心理调节和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了细致介绍,为正在集中隔离人员提供指导、参考和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中心的专家和业务骨干昼夜不停奋战在一线。为了最大限度减轻他们的工作压力,中心办公室迅速将《细则》底稿进行排版,多方联系安排印刷。为了尽早将《细则》送到每个隔离人员手中,办公室三位女兵主动请缨,与后勤车辆保障的两位司机,于1月10日23:00时兵分两路,将三万份《细则》分发到石家庄市裕华区、桥西区、新华区、高新区、鹿泉区、藁城市、正定县、行唐县和邢台南宫市的所有隔离点。1月11日清晨7:20,他们迎着朝阳回到中心,虽然疲惫,担心中更多的是为能够践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的疾控作风而自豪。

    这份《细则》从编辑到印刷再到发送至隔离人员手中,仅历时30个小时,这是河北疾控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用实际行动把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写在燕赵大地”的郑重承诺。


    本文为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原创,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