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鸡翅、奶枣、车厘子阳性!进口食品还能吃吗?吴尊友这样说……-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啤酒、鸡翅、奶枣、车厘子阳性!进口食品还能吃吗?吴尊友这样说……-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啤酒、鸡翅、奶枣、车厘子阳性!进口食品还能吃吗?吴尊友这样说……
    时间:2021-01-25 10:10来源:作者:点击:

    吴尊友:核酸阳性不一定代表有传染性


    进口车厘子内表面核酸检测阳性意味着什么?核酸检测阳性的车厘子把病毒传染给人的概率有多大?进口水果还能放心吃吗?对此,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吴尊友作出回应:


    保存水果的温度比冷冻鱼肉等食品的温度要高,病毒在保存水果这样的温度下存活时间短。


    核酸检测呈阳性,有可能是活病毒,也可能是死病毒或者病毒的片段,不一定代表有传染性。


    只要我们注意手卫生,吃水果前用流水清洗,应该就不会有感染的风险。


    购买进口食品时应该注意什么?

    网购安全不安全?

    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疾控中心相关专家

    ↓↓↓

    谨慎购买进口食品


    鉴于目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严峻复杂,在全球经济贸易频繁的背景下,人员和货物的往来仍在继续,病毒可在冷链低温环境下存活,存在“人传物”和“物传人”的可能,进口蔬菜和水果在长途运输过程中需冷藏保鲜,运输链上需要人的参与,一旦哪个环节有人感染,在没有做好有效防护的情况下,这些物品就有被污染的可能。疫情流行期间,建议还是谨慎购买进口食品。


    进口食品的清洗处置


    如果想购买或已经购买了进口食品,应注意关注官方发布的检疫检测信息,选择正规的超市或者市场购买。


    接收进口食品时,建议佩戴手套(如一次性使用医用PVC手套),对食品的外包装先用75%的酒精进行喷洒消毒或用酒精棉片擦拭后再打开。


    对食品要进行反复清洗处理。可采取以下方式:


    用流动水反复冲洗。把蔬菜或水果放置在流动的水流下,将手清洗干净后,不停地轻轻搓动,尽量把食材表面残留的灰尘和脏东西冲洗掉,这可以清除大部分污染。


    用淡盐水、小苏打、果蔬清洗剂浸泡清洗。盐水、小苏打、果蔬清洗剂具有一定清洁杀菌和消除农药残留的作用,可将蔬菜水果放在3%的淡盐水中浸泡10分钟,也可用小苏打、果蔬清洗剂稀释后浸泡5-15分钟,再用流动的水冲洗干净。


    热水浸泡。用热水浸泡也是比较安全可靠的方式之一。病毒不耐高温,加热到56度30分钟可有效杀灭新冠病毒。耐高温的食品使用开水或者70度以上的热水浸泡3分钟以上,再用流动的水清洗一遍,吃的时候会更安全。


    削皮处理。对于可以削皮的水果,如苹果、梨、桃子等,尽量不要带皮食用,建议认真清洗处理后,将皮削掉再食用。


    高温加热。蔬菜、水果经过高温加热烹饪、蒸煮,彻底煮熟煮透以后可以有效杀灭新冠病毒,放心吃。


    食品的存储放置:如果购买方便,建议蔬菜水果随买随吃。因为新鲜食品放置时间过长,会滋生大量细菌,吃了变质食品反倒对身体不好。如果采购不方便,所购蔬菜水果建议不要超过一周,放置在阴凉干燥通风处;如果需要在冰箱内存储,建议清洗干净、晾晒吹干后,单独包装放置,并注意与其他物品分隔开。


    国内网络购物风险较低


    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总体控制较好,并不断加大了对冷链行业从业人员的管理监测。从网上采购的食品一般经纸箱包装后从原产地发货,减少了运送到超市、上架、供顾客挑选等环节,环节越少、污染越小,不仅方便快捷,而且被感染的风险也相对较低,从网上订购各种蔬菜水果,安全系数还是比较高的。


    来源:河北音乐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