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疫情防控问答之三-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鞍山疫情防控问答之三-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鞍山疫情防控问答之三
    时间:2021-01-26 10:47来源:作者:点击:

    1、鞍山是否可以注射新冠疫苗?

    鞍山市目前只针对重点人群接种新冠肺炎。

    2、注射新冠疫苗是否需要收费?

    鞍山市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免费。

    3、哪些人可以注射新冠疫苗?

    目前可接种疫苗的重点人群包括各类医疗卫生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进口冷链从业人员、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人员和对外劳务派遣人员。其中医疗卫生机构人员、隔离人员由各县(市)区卫生健康部门负责,进口冷链从业人员由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由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企业因公出国人员以企业为单位,持单位证明、本地户口本或居住证、身份证、护照、有效签证(不含对华免签或落地签国家),到属地卫生健康部门进行审核登记,属地审核后安排接种事宜。因私出国人员可持本地户口本或居住证、身份证、护照、有效签证(如机票、劳务公司出具在证明、境外学校出具在录取通知书或邀请函等),到属地卫生健康部门进行审核登记,属地审核后安排接种事宜。暂时未对普通民众开放,可关注鞍山市各大官方媒体网站或健康鞍山公众号关注疫苗动态信息。

    4、注射疫苗前、后的注意事项?

    接种前:了解新冠肺炎疾病、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和接种流程。

    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做好个人防护;配合接种工作人员;如实提供本人信息和健康状况。

    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

    接种部位当日避免沾水,避免搔抓接种部位。不建议当天洗澡,以防受凉引起不适或造成接种部位感染。不建议饮酒,以防酒后不适,掩盖接种疫苗后出现的不良反应,甚至还会对接种效果造成不良影响。接种后3日应多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和劳累。

    5、婴儿是否需要核酸检测报告?

    按规定,全员要求核酸检测。


    鞍山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