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应急管理局“三落实”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县应急管理局“三落实”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县应急管理局“三落实”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时间:2021-03-03 08:57来源:作者:点击:

    近日,县应急管理局创新安全监管方式,对复工复产企业通过采取“三落实”的办法,严格落实了全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最大限度减少企业事故的发生。

    及早谋划,推动责任落实。1月中旬,县应急管理局牵头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经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意,以县安委会文件形式印发了70份给各镇、街道办事处、开发园区管委会和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并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表等一并下发。县安委会办公室将把各镇、街道、开发园区管委会和县安委会成员单位每季度落实工作情况上报给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对工作不力的镇、街道和部门将给予点名通报进行问责。

    加强指导,督促层层落实。为了抓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经县应急管理局与各开发园区管委会指导协调,目前县经开区主要负责人与园区内102家生产经营单位、县农开区主要负责人与16个入园企业已都分别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并把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列入园区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督促企业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逐级、逐层次、逐岗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从上到下全面落实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

    尽职尽责,监督责任落实。一是抓建章立制,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严格要求各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根据公司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建立符合自身实际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等纲领性制度,目前全局重点监管的138户生产经营单位已全部建立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操作规程。二是抓教育培训,提高企业全员安全素质。今年以来,该局已对烟花爆竹零售摊位的主要负责人和企业管理人员共170余人进行了线上安全培训。三是抓安全生产投入,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落实。严格要求各企业依照国家《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规定进行提取、使用,目前已有92家重点企业对安全生产费用足额投入使用。四是抓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严格要求企业定期对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微小的、能够立即整改的隐患当场责令立即整改;对需要技术、资金或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责令限期整改;特别是针对11家化工企业排查出的重大隐患进行挂牌督办。春节期间,县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还亲自和执法人员利用五天时间进行了现场检查,通过对2家烟花爆竹批发公司、30家烟花爆竹临时销售摊位、19家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共发现问题隐患60多处,已下达执法文书20份。经过认真复查,目前相关企业现已全部落实了整改措施,确保了全县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张万生、何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