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污变资源 台安8.3万亩土地“增肥”-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粪污变资源 台安8.3万亩土地“增肥”-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粪污变资源 台安8.3万亩土地“增肥”
    时间:2021-03-03 10:12来源:作者:点击:

    微信图片_20210303102457.jpg

    春寒料峭,春耕还未全面展开,但台安县八角台街道老边村原本沉寂的大地里却是机鸣人欢。一车车有机肥被撒入田中,然后机翻入土,增加土壤肥力。这是台安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壤改良项目的一部分,在春季播种前计划为全县8.3万亩耕地进行“增肥”,为春耕做好准备,为丰收奠定基础。

    由于长期使用化肥,且化肥利用率低,容易造成土壤板结、有机质含量低,农作物病虫害严重,还存在污染水源破坏生态环境等不利影响,这一系列问题会导致土地“营养不良”,越来越贫瘠,直接导致农产品的产量与品质下降。所以,科学合理增施有机肥,是改善土壤的有效方法。有机肥是以各种动物废弃物和植物残体,采用科学处理技术,消除其中的有害物质达到无害化标准而形成的肥料,养分比较全面,有机质含量高,同时还能起到疏松土壤、培肥地力、改良土壤结构的作用,可以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

    曾几何时,作为养殖和种植大县,台安有大量畜禽粪污和作物秸秆被简单处理,给环境造成破坏。所以,变污染源为资源,变废为宝转化为有机肥还田,是一项多赢的有益尝试。

    台安县农业农村局有关人士介绍,此次高标准农田土壤改良建设,旨在提升耕地质量。根据土壤现状,设定肥料基本参数,采取便于操作,成本较低的机施颗粒状商品有机肥的方式,对全县11个镇场街道、26个村的8.3万亩土壤进行改良,计划在播种前全部完成,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让改良技术准确落实到田间地头,加深耕层厚度,有效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和土壤养分含量,提高土壤地力等级,提升耕地质量。

    据了解,我市近年来持续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要求到今年初全市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将达到100%,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同时,我市还深入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全市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将达到40%,化肥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在“一增一减”中,将污染源转化成绿色资源,实现农业绿色高效发展,农副产品增产增收增品质,市民生活保供保稳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