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结大会-领导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我县召开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结大会-领导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我县召开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结大会
    时间:2021-03-17 10:17来源:作者:点击:

    3月16日,我县召开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结大会。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广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三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要求,累计争取和筹集各类资金5亿元,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环境面貌有了较大改观,广大农村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会议要求,要肯定成绩,正视不足。在今后工作中,各镇街、各部门要站在乡村振兴战略全局的高度,将认识再提升、力量再动员、工作再细化,切实增强推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持久战。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要狠抓农村改厕问题整改,各镇街要深刻认识和反思排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确保整改到位,让“厕所革命”真正惠及到农民群众。要狠抓生活垃圾治理,解决好城乡垃圾“出口”问题,解决好长效机制问题,解决好农村垃圾污染问题。要狠抓污水治理,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积极探索将污水处理模式与“厕所革命”相结合,加速推进桑林、新开河、达牛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解决生活污水乱排乱放问题。要狠抓畜禽粪污治理,规范农村畜禽养殖,强化粪污直排管控。要狠抓秸秆焚烧管控和综合利用,全面禁止公路、铁路沿线以及设施农业周边焚烧秸秆,加速推进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围绕“五化”利用“找出路”,确保完成全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的目标。

    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强化保障。要坚持“一把手”主抓,各镇街、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推进“五年提升”的重要责任,挂图作战,狠抓落实,做到不推诿,不避难,靠前指挥,带头落实,务求实效。要坚持“经常性”调度,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序高效推进。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沟通,密切协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建的良好局面。要坚持“广覆盖”宣传,通过电视、宣传栏、微信、微博、微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手段,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引导和调动农民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要坚持“多渠道”筹资,大力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抢抓中央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机遇。要坚持“刚性化”考核,切实发挥考核“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全县上下要再接再厉、集中力量,踏石留印抓落实,尽锐出战攻难题,在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副县长刘兴达主持会议。会议宣读了《关于对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表现突出镇、街、村予以补助的决定》;县交通运输局、台东街道、新台镇、达牛镇达牛村、黄沙坨镇高力房村作了典型发言。

    付鹏、居马别克·夏尔甫、刘丰田、于德忱、李晓梅、高峰、王明珠、高伟、张健、赵玉宇参加会议。

     

    (郭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