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传染病个人防护健康提示-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春季传染病个人防护健康提示-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春季传染病个人防护健康提示
    时间:2021-04-02 09:55来源:辽宁省卫生健康委网站作者:点击:

      随着春天脚步的临近,新冠疫情已进入常态化防控。清明节即将到来,正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的美好时机。

      春季也是很多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天气多变,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趁机而入、侵袭人体,特别容易引起水痘、结核病、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以及手足口病、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在这里,疾控中心提示大家,外出时要记得注意健康和安全哟!

      1.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不能放松警惕,输入风险依然存在,个别地方仍有散发疫情。我们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继续注意佩戴口罩,并尽量减少到人多拥挤、空气流通不畅的室内公共场所。

      2.要勤洗手,有很多的感染是通过手部接触传播的。洗手时注意用流动水清洗,应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的时长要达到20秒,使用清洁的毛巾擦手。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时也尽量保持20秒以上作用时间,洗手液自然干燥之前,不要用纸擦拭或者用水冲洗。 

      3.每日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尤其人群密集场所。

      4.合理膳食,增加营养,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

      5.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筋骨舒展,增强体质。

      6. 合理安排好作息,做到生活有规律;注意不要过度疲劳,防止感冒,以免抗病力下降。

      7. 不食不加工不清洁的食物,拒绝生吃各种海产品和肉食,不喝生水。

      8. 发热或有其它不适及时就医;到医院就诊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