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英烈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家乡英烈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家乡英烈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4-07 09:21来源:作者:点击:

    3月30日,新台镇德生村的党员再次来到村内陈德生烈士墓前,缅怀英烈。

    陈德生1934年出生于台安县小南沟屯,家庭穷苦受尽欺压,他八岁开始就给地主家放猪,农闲就学着编席子卖,受日本人奴役,阶级仇、民族恨深深地铭刻在德生幼小的心灵上。1947年冬天,解放军开过来了,带领群众斗地主、分田地,成立了农会和儿童团。14岁的陈德生第一个报名参加儿童团,由于他对敌斗争坚强、勇敢,被选为儿童团长,他带领十几名儿童团员站岗放哨,斗地主、查路条。1948年初春,一股国民党残匪和地主武装,从河东经南沟屯往盘山逃窜,陈德生立即组织儿童团把住村口,他冲上前去,不准敌人通过,敌人百般威吓,可是,他挺起胸膛,威武不屈,亡命之徒凶狠地开枪,15岁的陈德生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党和政府为了纪念和表彰他的英雄事迹,将陈德生安葬在村中,并将村口的石桥命名为德生桥,村庄改称为德生村。

    70多年来,村民们从未忘记为保卫家乡、守护乡亲的小英雄陈德生,自发地守护英烈的陵园,打扫卫生、植树、祭奠……清明节来临前,村内党员和部分群众再次来到烈士墓前。擦拭墓碑,将陵园打扫得干干净净后,全体党员肃立,缅怀英烈,激励自己投身于火热的乡村振兴、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以实际行动告慰英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