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发改局开展“一主动三优化”活动全面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县发改局开展“一主动三优化”活动全面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县发改局开展“一主动三优化”活动全面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
    时间:2021-04-08 14:28来源:作者: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县发改局以提高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和发展软实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为目标,紧紧围绕项目审批、债券争取、金融帮扶等相关领域,主动谋划“一主动三优化”举措,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活动。

    一是紧盯政策走向,主动向上“三争取”。第一时间对国家、省、市相关政策进行解读,指导相关单位抢抓政策、申报项目、争取资金,2020年,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30个,总投资3.37亿元,争取中央及省级资金2.7亿元;申报2020年政府专项债项目3个,争取债券资金3.2亿元;申报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项目1个,争取债券资金1亿元。同时,为全面做好2021年资金争取和项目储备工作,谋划包装了2021年中央预算内项目59个,计划项目总投资31.12亿元,拟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5.82亿元;谋划政府一般债券项目10个,申请债券资金16.54亿元,谋划政府专项债券项目26个,申请债券资金192.53亿元。

    二是聚焦项目建设,全面优化项目管家。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集中力量抓项目,千方百计上项目,2020年全县共计划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94个,已开复工项目82个。成立76个项目管家服务团队,精准帮扶项目76个,为企业服务363次,解决神龙三期项目受疫情影响规划设计延迟、辽宁荣耀纸业前置审批要件办理等问题10余个。引进辽宁美汁果园饮品有限公司年产1.8万吨饮料、矿泉水等飞地项目37个。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2.6亿元,同比增长22.6%,全市排名第二位。

    三是夯实服务能力,优化金融惠企能力。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全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对我县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贷款进行贴息,2020年共申报国家级重点保障企业7家,省级重点保障企业9家,市本级重点保障企业27家。各银行对企业资金扶持实际发放累计9.17亿元人民币,授信金额累计28.47亿元人民币。向企业推荐境外展会11个,重点境外展会27个。强化外资企业缴资协调推进,全年实现缴资1002万美元。

    四是推进制度改革,深入优化行政审批。严格落实各项惠企优惠政策,进一步补齐营商环境“短板”,切实协助解决企业在运营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致力当好企业的“服务员”。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作用,全面推行审批服务“一网覆盖、一次办好”、“一窗受理、限时办结”,2020年审批、备案项目131项,其中项目立项备案78项、审批53项,全部做到了即来即办。同时,由局领导带队,常态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及时帮助企业解难题、促进项目快建设,全面营造公平、优质营商环境,促进民间投资稳步发展。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