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小区搬村外乡村净美产业兴-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养殖小区搬村外乡村净美产业兴-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养殖小区搬村外乡村净美产业兴
    时间:2021-04-12 10:01来源:作者:点击:

    高力房镇乔坨村的乔丰蛋鸡养殖场隐藏在村外一处僻静处,一行行鸡舍被高大的树木间隔开,这里6万只蛋鸡只需七八个人就能管理,粪污也实现了资源化利用。

    搞养殖一直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可产生的畜禽粪便等污染物污染了环境,臭味飘散影响生活质量。面对这一难题,乔坨村解决之道是将养殖小区搬到村外,引导和鼓励规模养殖户村外“安家”,既要产业健康发展,也要美丽乡村高品质生活。

    乔坨村不断整合挖掘资源,利用土地确权后多出的洼地、荒地,根据养殖种类和规模在村外建设了5个养殖小区,既可独自经营,也可几户联合经营。养殖进小区后,实现了集约化生产经营,远离村屯人口密集居住区,有了粪污处理设施,避免了污染物乱堆乱排,还可变废为宝。小区内统一防疫,统一采购饲料,节约了养殖成本。更主要的是,养殖发展空间广阔,配套齐全,养殖规模迅速扩大,每个小区内养鸡至少50000只,养猪在1000头以上。此举不仅避免了村内养殖空间狭小,传统的饲居一体的养殖模式,也解决了传统养殖业粗放式管理、脏乱差现象突出等问题,让村庄更美了,产业发展壮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