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育服务水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提升教育服务水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提升教育服务水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1-04-13 14:23来源:作者: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县教育局坚持主动、协调、求实、创新、高效、廉洁的工作理念,并采取多种措施,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突出问题,凝心聚力为改善营商环境,为县域经济的发展贡献教育力量。

    一、 抓好基础教育,提升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能力。通过新建、改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加强县城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提升改造农村公办幼儿园,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形式,凝聚学前教育办学力量,着力推动学前教育公益化、规范化和优质化发展,为引进人才和异地来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创造良好的入园机会和办园条件。      

    二、 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充分挖掘我县现有教育资源潜力,在保证教育资源总量逐年增加的前提下,有计划地对现有教育资源进行调整,使之更趋科学合理。计划以台安高中整体迁建为迁动,逐步完成县城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工作。高中北迁后,扩大县城义务教育阶段优质资源,满足异地来台务工人员及农村孩子进城读书的需求。通过推进校车的有效运行,加快农村学校资源整合步伐,撤并微小教学点,集中优质教育资源,构建以九年一贯制学校为主体的农村办学模式。建立多层次服务保障机制,对规模较大,随迁子女较多的企业,县教育局为企业高管子女和企业职工子女“量身定制”教育服务模式,满足企业职工子女对教育的多元需求。

    三、开避绿色通道,打造教育便民服务优势。落实在台人才和异地来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保障政策,建立解决引进人才子女和异地来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长效机制。一是根据企业引进人才子女就读意愿,按“一视同仁”的原则,为招商引资企业引进人才子女就学开辟“绿色通道”,并全程跟踪服务。二是依法按照“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和以公办中小学接纳为主”的原则,由县教育局统一安排异地来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三是协调相关县、市(区)教育局做好随迁高中子女来台就读的各项手续办理工作,保证随迁高中子女来台后就读学校层次不变、授课师资力量不减、后勤服务质量不降。四是保障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来台就读,将与本地学生一样享有同等待遇,包括入学机会和资助政策,初中毕业后可在台参加中考。

    四、探索多元办学,抓好教育招商引资项目。进一步加强“外引内联”,坚持在政府办学主体责任的前提下不断拓展办学渠道,加大教育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支持各种社会力量办学。将民办教育纳入教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加强教育交流合作,引进域外优质教育资源与我县学校合作办学。积极探索教企联合办学新机制,实现互利共赢的目标,为台安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台安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台安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振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