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素质农民成乡村振兴“领头雁”-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高素质农民成乡村振兴“领头雁”-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高素质农民成乡村振兴“领头雁”
    时间:2021-04-16 09:41来源:作者:点击:

    4月13日,我县300名农民经过半个多月的学习,高兴地领到“高素质农民”证书,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工作中。

    此次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培训班由县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举办,300名来自全县各镇街的农民,依据从事的农业产业开设6个班,每班50人,有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负责人及骨干,还有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聘请辽宁省农科院、辽宁省职业技术学院等专家,为学员讲授专业技能课和公共基础课、植物病虫害的防治、东北地区如何进行保护性耕作及免耕技术、农业产业发展前景、农村电子商务……既有具体的技术指导,又有宏观的产业发展趋势指导,让学员听起来过瘾,学起来解渴。同时,相关部门还组织学员们走进台安缘泰科技农业公司、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实地探访,学习交流先进的科技生态农业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学习,学员们结合我县农业农村发展现状,畅谈了对三农的思考和体会。学员表示,通过参与高素质农民培训,使自己开拓了眼界,提高了素质,从事农业生产的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对自己更有信心了。

    县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有关人员介绍,这已是我县连续第三年进行高素质农民培训,满足了新时代农民在理念、知识、技能方面的需求。培训以提升培训质量效能为关键,深入推进农民教育培训提质增效,使学员适应了日新月异的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的需求,了解和掌握了各类知识和信息,提高了思想观念、生产经营理念、团队意识、品牌意识。目前,全县已有700人成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他们成为农业生产者中的“土专家”“田秀才”,更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