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社职能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群众满意的民生保障工程-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发挥人社职能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群众满意的民生保障工程-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发挥人社职能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群众满意的民生保障工程
    时间:2021-04-29 14:01来源:作者:点击:

    县人社局坚持以民生为本,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兢兢业业落实民生保障政策,扎扎实实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和水平,打造群众满意的民生保障工程,构建阳光、高效、便民的营商环境,让服务“用心”、企业“安心”、群众“放心”。

    一、全面开展“快办行动”,提高为民服务效率

    县人社局围绕解决好群众和企业在本系统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积极开展“快办”行动,通过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让群众少跑腿。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层层压实责任。制定台安县“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打包一件事”、“提速办”服务事项清单,成立了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工作会议,专项部署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二是明确“打包办”事项清单,推进关联事项打包办理。聚焦群众办事难、办结时限长、程序繁琐等问题,将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人社服务事项进行整合,作为打包办事项。三是推广告知承诺制,推进高频事项提速办理。梳理出10个“打包一件事”清单和13个“提速办”清单,完成业务指南和“打包办”操作流程编写;安排专人在服务台进行引导解答;在服务大厅设置LED电子显示屏全天滚动播放“打包办”和“提速办”事项清单、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办理流程。

    二、着力推进就业创业,实现“六保”“六稳”目标

    一是积极搭建用工平台,努力化解企业“招工难”和劳动人口“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2020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86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全年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2场,累计参加企业372家次,提供岗位信息1400余条,需求人数190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1300余人。为深入推进“春风行动”,举办了“激情台安·活力台安”——台安县“神龙杯”农民工风采大赛暨“职”在民企“就”有未来现场招聘会。同时,我县选送的节目荣获了首届鞍山市农民工风采大赛一等奖。

    二是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场地补贴等扶持政策,全年扶持创业带头人113人,带动就业739人;为2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万元。加强公益性岗位管理,发放岗位补贴906万元,缴纳社会保险341万元;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952万元。实施援企稳岗政策,2020年申请稳岗返还补贴企业共计151家,共发放补贴220.4万余元。领取失业保险金588人,发放失业保险金约495万元。失业人员享受医疗保险429人,缴纳并发放医疗保险金92.3万元。     

    三是强化技能培训。依托我县定点培训机构及《台安农苑》栏目播放远程视频课件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及岗位技能提升等培训1992人次,完成年初市计划1300人的153%;共为1355人发放各类培训补贴166.69万元;另有其他形式非补贴性培训26人。推荐了10名台安大工匠。

    四是促进大学生就业。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共招聘了事业编制工作人员67人、教师40人。

    三、织密织牢保障网络,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一是实现社保普惠于民。开展社保扶贫,我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按政策参保并享受社保待遇,让他们有所保障。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依据政策为参保企业申报核定五险,按照规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用。

    二是做好社会救助。健全临时救助制度,2020年为89名因病、因灾、因学导致困难的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共计40.8万元,解决其燃眉之急。做深做实贫困群众帮扶工作,4907名帮扶干部积极对接困难群众,协调解决其就业、就医、就学等问题,全县5565户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全部实现“一对一”帮扶,做到“包保人员到位、对接帮扶到位、问题解决到位”。此项工作得到市委的通报表扬和肯定。

    三是加强社区服务。建设8890幸福驿站。我县9家城市社区8890幸福驿站全部挂牌成立,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政府采购、设备安装工作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各农村社区选址定点已完成,各村8890幸福驿站选址明细表已报市公共服务集团,等待市公服集团进一步安排。逐步提高社区居家养老覆盖率,成立了1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8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已开始运营。

    下一步,县人社局将在人社服务工作中,继续发扬“店小二”精神,端正服务态度,转变服务作风,积极构建“三个互动体系”,深入贯彻“三个马上”精神,强力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为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县民政局局长(兼) 安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