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县教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行政决策大家看-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教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行政决策大家看-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教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
    时间:2021-05-15 10:28来源:作者:点击:


    2021年全县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国家、省市教育工作会议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落实、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启动高质量体系建设,千方百计增活力、添动力、强实力,全面推动台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县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加强党的建设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方向

    1.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党史学科的建设、党史教师的培养、党史教材的使用,深入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教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论述。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干部教师培训计划。全面抓好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做到学习内容全覆盖、学习对象全包含。

    2.夯实党建基层基础。组织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完善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深化中小学校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深入实施“两强两抓”工程,打造示范性精品党课和党建品牌。深化民办学校党建“双覆盖、全引领”工程。严格标准发展党员,坚持党建带群团建设,做好工会、妇联、共青团、少先队、统战等工作。

    认真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压实压紧责任链条。强化党规党纪学习,积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做好教育巡访和问题整改工作。围绕迎接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四史”“开学第一课”等,开展系列宣讲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师生筑牢爱国主义根基。开展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和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

    3.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规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加强责任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与年度专项考核。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大廉政文化进校园建设力度,营造青少年学生崇尚廉洁、教师廉洁从教、机关工作人员廉洁从政的教育政治生态。

    4.加强舆论宣传工作。继续办好《台安教育》等宣传载体,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广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推广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传播教育好声音、宣讲教育好故事、树立教育好典型,传递教育正能量、唱响主旋律、营造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五老”作用,坚决守住意识形态阵地。

    二、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教育高质量人才

    5.深化立德树人体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构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体系,遴选推广优秀德育校本课程,开展“最美思政教师”评选活动。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主线,打造德育活动课程化、课后服务品牌化、小学一年级第一周不进行文化课教学、研究实践活动四大类课程体系。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家长会、校园开放日、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等活动,健全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统筹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影视教育,规范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

    深入实施《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原则上学生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禁止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贯彻执行《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健全教育惩戒实施和监管、救济的工作机制。继续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加强法制副校长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深化毒品预防教育活动。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常态化开展家长、教师、校长见面活动和“优秀家长进课堂”活动。

    6.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体育课,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建立“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国内国际交流比赛”为一体的小学、初中、高中竞赛体系,构建校、县、市、省、国家五级学校体育竞赛制度。完善学校体育“健康知识+基本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2021秋季学期起,将中小学生体育素质测试结果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体育技能项目及健康教育实际操作纳入初中体育学科学生水平考试内容,遴选推荐体育精品示范课、示范体育组、优秀体育教师,遴选推荐校园足球、篮球、排球等体育传统特色学校。

    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美育课程全面开齐开足,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资源配置不断优化,评价体系逐步健全,管理机制更加完善,育人成效显著增强,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明显提升在创造美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统筹推进幼小初高美育一体化发展,实施高雅艺术进校园,开展艺术展演活动,实施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并将结果纳入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遴选音乐美术精品示范课、优秀美育教师。

    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加强劳动基地建设,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的培养要求,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推进劳模精神进校园,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全过程。

    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结合《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开展中小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集中展示活动和“汉字听写大赛”等系列活动,推进县域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                                                                
       落实《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多措并举,做好学生肥胖防控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各项卫生工作制度,做好学生近视预防工作。

    7.抓实教学教研教改工作。按照《鞍山市义务教育新课程教学常规(试行)》和《鞍山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学常规实施细则(试行)》要求,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转变教育观念,提升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效益。通过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联盟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联盟校中强校弱校结对,选取典型学校进行试点,开展实质性的师生交流活动。加强实验教学、强化阅读教学和广泛开展学校社团建设,培养学生综合能力。落实教学常规工作学校周检查、月评比、学期表彰制度,中心学校月查、县教育局学期督查制度,重点督查教师备课授课、作业批改、辅导答疑、考试考查、课后辅导等情况和中心校领导以及各学校校长等中层以上领导听课、评课情况及其它教学相关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落实好督导、反馈、通报、整改、提高等环节。按照国家和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要求,落实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完善义务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建立学校教育质量监测与动态评价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做好初中、小学考试组织、成绩统计与试卷分析工作,细化监测数据分析研究,统筹区域、学校之间教育教学质量均衡发展。根据省教育厅中考改革方案和相关要求,积极稳妥推进中考改革。

    8.探究教育科研工作。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教师进修学校抓好教研队伍建设,落实服务教育教学内容,服务教师、学生、家长,服务全面发展,服务教育决策工作任务。坚持教育科研聚焦学生发展和课堂教学,力争省、市、县、校级科研课题中小学校全覆盖。深入实施《关于组建台安县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联盟的实施意见》,在联盟校中开展实质性校际间协作交流,认真研究解决实际教育教学和学生成长发展的具体问题。对标中高考改革,稳步推进高中、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深入开展中考研究。开展教研员分组蹲点教育教学联盟校活动,指导联盟校开展教研活动并进行跟踪指导,强化学情指导和课堂教学效果抽测活动,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开展幼小、小初、初高衔接专题研究。开展教学名师、骨干教师送教下乡、教学观摩、问诊课堂、专题讲座等活动,强化示范引领,加强教学视导,全面提升教科研水平。切实抓好课堂教学模式构建、教学评价研究、课题研究和课程资源开发建设等工作,促进研究成果经验转化。加强与教育先进地区的教研互动,通过教育科研助推中、高考教学质量提升。

    9.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继续深入实施美丽校园、文明校园、书香校园、安全校园建设行动。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国学、足球、篮球、书画等特色学校创建活动。突出抓好学校精神文化建设,开展校园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演讲会等文化活动,优化育人环境,努力实现校园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和谐统一,提升学校办学品质,着力构建“一校一品”特色校园文化新格局。                     

    三、统筹各类教育,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

    10.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制定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抓好城区第二所公办幼儿园建设。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幼儿园审批、年检、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及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生均公用经费管理,对幼儿园“小学化”和乱收费现象进行专项治理,完善幼儿园教师补充机制和工资待遇保障机制,健全集团化办园管理体制和评价体系,实现集团办学规范化,完成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46%的省定目标。推进省、市游戏活动实验区(园)建设,优化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幼教课程。实施幼小衔接行动计划,促进学前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深化学前教育“城乡协作体”建设,着力提升幼儿园管理和保教水平。继续开展星级幼儿园评估认定工作,2021年计划评估认定星级幼儿园35 所。

    11.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实施《台安县进一步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利用国家数据平台监测系统,做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动态监测,探索集团化办学方式,联盟校内结对帮扶,采取人、财、物实质性互补方式,确保均衡发展差异系数进一步趋于优化,促进我县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发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落实修订的《鞍山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评估细则》,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巩固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成果,防止产生新的大班额,逐步消除实验小学、逸夫小学大校额。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落实随迁子女、台安籍农民工返台就业创业子女等特殊群体优待政策。

    12.推动高中教育多元特色发展。顺应高考改革,全面落实普通高中多元特色发展要求,实施适应新高考改革的教育教学改革,开展生涯规划指导,完善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和培养机制,强化志愿填报指导,做好学生和家长填报高考志愿服务。发挥台安高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本科上线率的同时,切实增加高考高分人数,提升我县教育出口的吸引力。拓展第二高中特色教育,为学生提供多元选择,打造省级特色高中。支持台安县鹏升实验高级中学建设,落实普职招生大体相当要求,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13.支持民办教育规范健康发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提案》等文件要求,加强对民办学校的规范整治工作,将育才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落实《台安县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巩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成果,有序推进分类管理,全面深化“三个一批”治理工作,完善黑白名单公示制度,严格审批,加强年检,切实减轻学生课外负担。

    14.提升特殊教育、民族教育质量。启动实施特殊教育第三期提升计划,完善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教学校为骨干、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办学体系,确保每个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少年都能接受适合的教育。落实国家民族教育政策,优化回族小学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效益。

    四、强化育德培能,锻造教育高质量发展队伍

    15.加强教师队伍管理。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巩固2020年解决拖欠义务教育教师工资问题的成果,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随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联动机制。积极构建教育行政部门、教师发展机构和中小学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市县校三级联动、覆盖各教育阶段全体教师的人才梯队培训体系,促进教师不断向更高层次发展,以提升中小学校长课程领导力的管理者培训,以提升培养核心素养教学胜任力的学科教师培训,以提升育人能力为核心的班主任培训以及提升协同育人能力的心理健康、家庭教育专业培训。支持青年教师成长,落实教师减负清单,着力选树和表彰优秀教师。创新师德考核评价机制,做好“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评选、表彰和宣传工作,加大师德失范问题查处力度。完善教师招聘机制,推进实施教师职称评审权力下放工作。推进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抓好“特岗计划”,实施“银龄讲学”计划,加大偏远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力度。着力推进体音美教师补充配备工作,鼓励已经转岗的体育美育教师回归到教师岗位。加强中小学骨干教师和骨干校(园)长队伍建设,培养造就高层次创新人才,科学合理使用人才。

    16.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加强名校长队伍建设。提拔重用懂教育、善管理、敢担当的干部,选育学校年轻干部,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校长队伍。加强校长培训,提高校长教学业务指导能力,提升校长学校管理水平。校长和分管教学的领导要积极主动参与上课、听课、评课,校长和负责教学的中层以上干部,每学期听课、评课60节以上,兼课领导可根据课时量酌情减少听课数量。

    17.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完善教师补充机制,争取省“特岗计划”,招聘体音美和初中部分学科教师。遴选推荐市级名师工作室。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辐射作用,开展名师工作室成员与青年教师结对帮扶活动。加强教育交流合作,组织教师校长交流取经,引进名师讲课,开阔眼界,提高能力。继续推行城乡教师支教和轮岗交流制度,加强教师的交流与管理,构建城乡师资均衡配置机制。10%符合交流条件的教师要进行交流,骨干教师占交流教师的20%。完成2021年“特岗计划”教师招聘工作。

    18.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各级教育大会精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工作,开展师德模范选树活动。突出抓好师德师风培训和专项整治,对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收受红包问题“零容忍”,坚决纠正“教育三乱”等行风问题。

    五、推进增位增效,完善教育高质量发展设施

    19.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和教育配套设施。推进台安高中异地新建工程。完善农村学校各类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进一步满足学校教学需求。计划投资200万元,维修改造中小学校校舍。投资153万元,完成4所学校5个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建筑面积534平方米,实现全县中小学全部为卫生厕所;完成部分农村学校“电取暖”改造任务。投资646万元,新建台安县第二幼儿园教学楼3838平方米。投资1060万元,新建台安县第三小学教学楼6000平方米。投资600万元,新建黄沙学校(初中部)塑胶操场13000平方米。

    20.优化学校布局调整。推进各镇场街道建立和办好1所标准化公办中心幼儿园工程。做好将台安高中原址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的论证和建设规划,新建第三小学教学楼,扩建逸夫小学教学楼,解决城区小学学位紧张问题。稳步做好村小(教学点)优化工作,合理调配师生和教育资源,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城镇学位的供给率,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在巩固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成果基础上,逐步完成村小(教学点)撤并工作,形成一镇一初中、一中心小学的九年一贯制办学模式。

    21.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进度。全面建设学校英语听力语音室,加强教师信息化培训,提升师生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推进“5G+智慧校园”建设,加强教师信息化培训。实现网络覆盖全部校园,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活动,扩大“同步课堂”“专递课堂”“网络课堂”“名师课堂”建设与应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全面深度融合。

    六、采取综合措施,筑牢教育高质量发展安全防线

    22.疫情防控常态化。落实《关于做好中小学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关工作的通知》(鞍疫防经发指教育组〔2021〕7号)、《关于印发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20条的通知》(辽疫防经发指〔2020〕12号)等文件要求,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协调机制,应对“疫后综合征”,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校园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校园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疫情应急预案。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动教育发展,确保师生安全与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需要,科学安排线上线下教学。

    23.安全维稳不放松。强化安全“红线意识”,不断完善学校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开展全方位的安全培训,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对学校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安全管理知识和技能等相关业务培训,提升安全管理人员业务能力、素质。建立风险防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双重机制,落实《鞍山市教育系统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鞍山市学校安全风险辨识及评估工作指南》,各学校建立健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清单》。深入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安全工作要求,认真执行《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切实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强化学校消防、校舍、校车、门卫室、设施设备等日常安全监管和隐患整治。加强学校危化物品管理和防溺水、防踩踏、消防安全、反邪禁毒、交通安全、防灾减灾、防性侵、防校园欺凌、反恐防暴等专题教育,强化安全常规及自查督查工作。强化食品安全工作,全面加强对配餐企业和校办食堂的监督检查,全力保障学生的“舌尖”安全。完善学校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推进学校应急疏散演练常态化、规范化。认真做好重大事项稳定风险评估、防邪渗透及重大节假日、纪念日和特殊事件期间的稳定工作。严防重大舆情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妥善解决群众来信来访,切实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确保教育系统大局稳定和谐。

    七、实施综合治理,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24.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落实《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精神,全县中小学按照“一校一策”要求,坚持学校主体、家校协商、立足服务、自愿参加、安全至上等原则,进一步实施好课后服务工作,不断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减轻学生课外负担。课后服务工作要与学校校本课程、社团活动等素质教育活动相结合,避免课后服务“作业化、补课化”。时间安排上要与多数学生家长下班时间相衔接,可采取分批放学的方式,切实解决好家长接学生困难问题。课后服务期间,做到学生集中有人监护,开展活动有安全措施,学生进出学校有统一组织,安全工作全覆盖无死角,让学生开心、家长放心。对课后服务课程和费用收支情况进行检查。

    25.推进依法治教治校。按照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和辽宁省委《关于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的意见》要求,加强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建设,规范中小学校的办学行为和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落实《台安县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重拳整治违规补课及收受红包、礼物等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

    各学校要强化课程整合力度,创新授课方式,千方百计开齐国家、地方、校本课程,开足课时,特别是体、音、美、劳动、综合实践、科学、书法等课程要落到实处,任何一所学校和校长都不能随意停开或少开课程和课时。严格执行“一教一辅”政策,切实减轻学生家庭经济负担。

    严肃招生纪律,中小学免试就近按学区入学,均衡、阳光分班,杜绝产生新的大班额。高中按志愿按分数线录取。加强诚信教育和学考、高考、中考的组织管理。完善规范办学监督机制,开展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治理,切实规范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完善教代会制度,加大校务公开力度。

    落实《鞍山市教育“减负50条”》,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对标市教育局《2021年对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履行教育职责的考核方案》,对照国家标准,落实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工作任务,确定重点工作推进流程,按时间要求上报。开展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教育质量提升、学业水平、办学行为、课后服务等专项督导,实现教育督导全覆盖。

    优化教育营商环境,改进行政审批、招生部门服务方式方法,全县教育系统干部教师要人人当好营商环境建设“局中人”“实干家”“排头兵”。优化8890诉求办理工作机制,优质办结群众反映与诉求问题,确保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保质保量办结。

    26.加大教育经费管理力度。严格执行省、市、县有关收费文件和政策,强化课后服务费管理。加强教育内部审计监督,完善学校财务管理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学校财务公开制度,推动学校实行“阳光财务”,坚决防范财务风险。开展教育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学校财务管理水平。强化校长离任、专项资金、基建项目审计工作,最大限度发挥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

    27.加强教育扶贫工作。认真抓好教育扶贫巩固提升工作,建立完善县内建档立卡、农村低保家庭子女、残疾学生及特困供养人员子女、孤儿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确保教育扶贫精准资助全覆盖。认真做好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及到期还款学生的贷款催缴工作,提高履约率。统筹各类扶贫、惠民政策,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继续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巩固工作成果,确保控辍工作无反弹。全面突出以人为本,促进教育公平,提高群众满意度。

    28.加强各方协调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统筹抓好老干部、关工委、信访及网络舆情、营商环境、行政审批、议案办理、招生考试、政务服务、综治、应急管理等工作。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台安县教育局2021年月工作计划

    月份主 要 工 作 安 排负责科室
    一 月 份财务决算工作;为高三适应性考试做好服务工作办公室
    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全年工作总结,拟定工作计划党务办公室
    禁止教师违纪宣传教育与监督;8890便民服务平台诉求件处置法治监察科
    全年工作总结,拟定工作计划;期末教学质量检测;布置寒假工作教育科
    全年工作总结,拟定工作计划;完善幼儿园安防系统建设学前科
    做好假前安全检查,加强假期安全工作管理学校安全管理科
    调查全县中小学校贫困学生,走访贫困教师、学生财务审计科
    填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系统、工资标准、工资福利统计;2020年晋升各级职务聘任工作、教师录用工作;2018年乡村十年退休人员职称聘任、工资发放工作人事科
    组织高考补报名、适应性考试;艺术类考生加试招生办
    二 月 份做好春节值班值宿工作、做好财务公开工作办公室
    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总结并表彰主题读书活动先进集体个人党务办公室
    严查疫情防控期间校外培训机构开班办学和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行为法治监察科
    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组织学校做好学前周集备工作;做好春季开学工作督导检查教育科
    组织全县幼儿园做好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学前科
    召开安全工作会议,签订安全管理目标责任状,表彰安全工作先进单位个人;开展寒假工作、春季开学安全检查学校安全管理科
    完成教育经费统计工作;检查农村学校水冲厕所使用情况财务审计科
    开展教师寒假培训活动、学前周集备活动人事科
    为考生及家长做好咨询解答工作招生办
     三 月 份 配合各科室做好期初工作,为学业水平考试做好服务工作办公室
    制定和下发2021年全县教育系统教职员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召开一季度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议党务办公室
    总结2020年行风工作,安排部署“八五”普法工作法治监察科
    “学雷锋 树新风”“防流控辍”工作;2021年全县教育工作会议教育科
    做好开学前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对全县幼儿园进行开学检查学前科
    “开学第一课”“珍爱生命,关注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制定应急演练预案组织演练;联合交警队、综合执法等部门进行安全大检查学校安全管理科
    完成教育经费统计工作;检查农村学校水冲厕所使用情况财务审计科
    拟赴师范院校为两所高中招聘教师16名人事科
    组织高考补报名;飞行员复检招生办
          四 月 份做好机关日常工作办公室
    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教育活动;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党务办公室
    召开全县行风工作总结暨部署工作会议;检查各学校章程制定工作;开展学生家长网络问卷,了解学校办学行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情况法治监察科
    开展教育教学视导,对疫情防控、标准化管理及课后服务工作进行检查;举办“教学质量提升月”,进行质量抽测、质量评估、诊断分析;举办风筝制作放飞比赛教育科
    开展“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对普惠幼儿园招生情况管理工作学前科
    开展清明节文明祭扫、食品卫生、预防“校园欺凌”等主题安全教育活动,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学校安全管理科
    新建台安县第三小学教学楼、黄沙学校(初中部)塑胶操场、部分农村学校水冲厕所;走访贫困学生及幼儿财务审计科
    2020年招聘教师岗中培训工作人事科
    高考体检;外语口试;中考报名招生办
    五 月 份 做好机关净化、美化、绿化工作办公室
    召开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开展“两学一做”、国际劳动节、关工委老干部活动党务办公室
    对各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法律进校园和全系统营商环境工作法治监察科
    中考报名资格审查和中考体育、理化英加试;期中教学质量监测;举办“学校质量提升月”,开展办学经验交流、办学水平展示、“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活动;举办建党100周年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教育科
    全县星级幼儿园评估认定及星级幼儿园复审工作;做好庆“六一”活动安排;组织全县幼儿园园长培训学前科
    开展“交通安全在我心中”和5.12防震减灾日教育活动;制定应急演练方案,组织一次防震逃生演练学校安全管理科
    新建台安县第三小学教学楼、黄沙学校(初中部)塑胶操场、部分农村学校水冲厕所;资助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贫困学生及幼儿财务审计科
    2021-2022学年教师需求预测,出台招聘方案上报政府审批人事科
    监控、听力系统、保密室检查验收;高中7月份学业水平考试报名招生办
    六 月 份为高、中考试做好服务工作办公室
    召开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和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老干部门球比赛党务办公室
    做好中考、高考等考试的监察工作;对“不操办升学宴”预警谈话法治监察科
    做好2021年高、中考工作;全县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情况检查评比;举办第二届中学生羽毛球比赛;做好农村初中控辍指标的上报工作教育科
    全县幼儿园开展户外游戏活动评比活动;对全县幼儿园进行年审检查学前科
    开展“安全生产月”“六一”儿童节、“6.26”禁毒等安全教育活动学校安全管理科
    中小学校舍维修;新建台安县第三小学教学楼和黄沙学校(初中部)塑胶操场财务审计科
    教师全员培训工作;开展退休教师、享受非公办教师养老补助待遇的非公办教师生存验证工作人事科
    组织高考、中考、中考师范类加试、高考查分和高中考志愿填报招生办
            七 月 份做好档案归档工作办公室
    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总结上半年党建工作;召开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党务办公室
    召开行风检查专题反馈会;严查假期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行为法治监察科
    安排好学期末和暑假工作,做好城区中小学招生工作;做好2021年高中招生录取工作;举办第七届中学生篮球联赛教育科
    组织全县幼儿教师参加省、市级培训优秀课观摩活动学前科
    开展防溺水主题安全教育活动,召开家长会学校安全管理科
    中小学校舍维修;教育精准扶贫走访;新建三小教学楼、黄沙学校(初中部)塑胶操场、第二幼儿园教学楼;部分农村学校“电取暖”改造财务审计科
    对全体教师进行业务考核和师德师风考核人事科
    组织7月份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中考成绩发布、查分招生办
    八 月 份做好资产清查工作办公室
    召开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五老”送教活动党务办公室
    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广播电视台严查假期校外培训机构和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行为法治监察科
    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检查教师集备情况和社会力量办学机构教育科
    做好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审核认定工作;组织骨干教师外出参观学习;组织三星级以上幼儿园到“城乡协作体”合作园(白鸽幼儿园)学习学前科
    开展学校暑期值班值宿抽查工作;暑假期间向学生和家长发送安全提示;整改安全隐患,做好开学前安全准备工作学校安全管理科
    中小学校舍维修;精准扶贫资金和助学贷款发放工作;建第二幼儿园教学楼;铺黄沙学校塑胶操场;部分农村学校“电取暖”改造工程财务审计科
    2020年上岗新教师市级培训;暑假教师培训;备课周新教材培训人事科
    组织高职扩招报名;协助高考、中考“3+2”;高职录取;高考建档招生办
      九 月 份 配合各科室做好期初工作办公室
    召开三季度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议;开展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党务办公室
    开展学生家长网络问卷,了解学校办学行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对“八五”普法工作进行检查验收法治监察科
    对《台安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方案》检查验收;举办中小学生第六届足球联赛和科技创新大赛教育科
    做好无证幼儿园摸排工作,对未经审批的无证园进行清理取缔学前科
    开学开展期初拉网式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各学校组织安全应急演练;中秋国庆假期安全教育,安排好假期值班值宿学校安全管理科
    中小学校舍维修;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走访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贫困学生及幼儿财务审计科
    第37个教师节表彰;教师交流轮岗;2021年新教师招聘人事科
    学考、高考、中考材料归档招生办
    十 月 份检修取暖设施办公室
    围绕国庆节和重阳节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召开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开展新发展党员工作党务办公室
    组织各学校做好教育“三乱”自检自查自纠工作,并及时改正;对各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抽查。法治监察科
    对全县校本教研活动和校本教材建设情况进行检查;举办台安县中小学生第九届乒乓球比赛;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抽测教育科
    普惠性幼儿园教师外出培训学习;幼儿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学前科
    做好国庆节前后安全工作;开展法官、法制副校长进课堂活动;联合相关部门对学校周边进行综合治理;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学校安全管理科
    中小学校舍维修;期初事业统计汇总、上报;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走访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贫困学生及幼儿;第二幼儿园教学楼建设财务审计科
    教师正高级职务、高级职务推荐申报工作;组织教师中、初级职务评审工作;2018年招聘的教师三年跟踪考核工作人事科
    组织2022年高考报名;2022年飞行员体检招生办
    十 一 月 份对机关进行冬季安全、防火各项工作检查办公室
    对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开展情况、运转情况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召开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开展老干部冬季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党务办公室
    对各学校进行行风建设、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年终检查法治监察科
    对学生的学业水平进行综合评估;举办台安县中小学生第十届“睿智杯”棋类比赛;组织教育教学联盟开展教研活动教育科
    组织公办幼儿园园长外出学习;冬季安全检查学前科
    开展2021年消防宣传月活动;对学生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向学生家长发放“致学生家长交通安全一封信”;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月活动学校安全管理科
    中小学校舍维修及验收;资助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贫困学生及幼儿;第二幼儿园教学楼建设财务审计科
    学年教师培训考核验收,学分证验印、抽查教师在编不在岗情况人事科
    组织2022年对口升学考试报名、体检招生办
    十 二 月 份总结和汇报2021年办公室工作情况办公室
    召开全年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总结会议;对全县教职员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开展老干部迎新年系列活动党务办公室
    做好12·4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做好一年来8890便民服务平台诉求件及各级信访举报案件查处结果的统计汇总;召开行风工作总结会议法治监察科
    对全县中小学进行综合评估,评比出10所教育高质量学校,评出五个方面单项高质量学校;开展纪念“12.9”冬季学生长跑活动教育科
    对幼儿园收费情况进行检查;完成全县普惠性幼儿园占比95%以上目标学前科
    对学校进行安全工作量化考核工作;做好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对年终工作回顾与总结,做好新一年工作计划学校安全管理科
    协助财政局做好中小学校财务决算工作财务审计科
    薪级工资晋升、审批工作;年满60周岁非公办教师养老补助数据统计,结果上报县社保局;编办核定新一年教职工编制情况、基本情况表人事科
    组织2022年1月份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报名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