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工作部门谈(台安县教育局)-重要工作部门谈-台安县人民政府

重要工作部门谈(台安县教育局)-重要工作部门谈-台安县人民政府
    重要工作部门谈(台安县教育局)
    时间:2021-05-20 09:42来源:作者:点击: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正在收看的是重要工作部门谈特别节目。今天的直播间里我们请到的是县委教工委副书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振全,为我们解读台安县教育局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咱们直播间的热线电话已经开通,听众朋友可以通过我们热线电话和我们在线交流。欢迎张局长的到来!今天,请您就我县今年教育要点工作和全县教师、学生、家长及关注教育事业的各界热心市民进行交流,首先和大家谈一谈我县今年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会落实哪些具体工作?

    【张局长】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2021年全县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国家、省市教育工作会议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落实、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启动高质量体系建设,千方百计增活力、添动力、强实力,全面推动台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县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按照总体思路的设计,具体工作我们会从以下七个方面做起: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方向;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教育高质量人才;三是统筹各类教育,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四是强化育德培能,锻造教育高质量发展队伍;五是推进增位增效,完善教育高质量发展设施;六是采取综合措施,筑牢教育高质量发展安全防线;七是实施综合治理,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主持人】刚刚,我们听了张局长的介绍,我们能够看出我县教育总体思路明确,教育工作层层深入推进,从七个方面向今年的教育工作要“质量”。张局长,您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如何统筹各类教育,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呢?

    【张局长】好的,主持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仅关系到孩子的成长,家庭期许,国家的希望,更关系着一个民族的未来。为了更好地将我县各类教育工作统筹做好,不断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我们从以下五个方面来开展此项工作:

    一、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制定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抓好城区第二所公办幼儿园建设。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幼儿园审批、年检、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及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生均公用经费管理,对幼儿园“小学化”和乱收费现象进行专项治理,完善幼儿园教师补充机制和工资待遇保障机制,健全集团化办园管理体制和评价体系,实现集团办学规范化,完成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46%的省定目标。推进省、市游戏活动实验区(园)建设,优化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幼教课程。实施幼小衔接行动计划,促进学前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深化学前教育“城乡协作体”建设,着力提升幼儿园管理和保教水平。继续开展星级幼儿园评估认定工作,2021年计划评估认定星级幼儿园35 所。

    二、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实施《台安县进一步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利用国家数据平台监测系统,做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动态监测,探索集团化办学方式,联盟校内结对帮扶,采取人、财、物实质性互补方式,确保均衡发展差异系数进一步趋于优化,促进我县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发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落实修订的《鞍山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评估细则》,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巩固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成果,防止产生新的大班额,逐步消除实验小学、逸夫小学大校额。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落实随迁子女、台安籍农民工返台就业创业子女等特殊群体优待政策。

    三、推动高中教育多元特色发展。顺应高考改革,全面落实普通高中多元特色发展要求,实施适应新高考改革的教育教学改革,开展生涯规划指导,完善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和培养机制,强化志愿填报指导,做好学生和家长填报高考志愿服务。发挥台安高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本科上线率的同时,切实增加高考高分人数,提升我县教育出口的吸引力。拓展第二高中特色教育,为学生提供多元选择,打造省级特色高中。支持台安县鹏升实验高级中学建设,落实普职招生大体相当要求,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四、支持民办教育规范健康发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提案》等文件要求,加强对民办学校的规范整治工作,将育才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落实《台安县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巩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成果,有序推进分类管理,全面深化“三个一批”治理工作,完善黑白名单公示制度,严格审批,加强年检,切实减轻学生课外负担。

    五、提升特殊教育、民族教育质量。启动实施特殊教育第三期提升计划,完善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教学校为骨干、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办学体系,确保每个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少年都能接受适合的教育。落实国家民族教育政策,优化回族小学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效益。

    【主持人】好的,我看到今天的直播间里有这样一个热心网友的提问,说想了解一下学校疫情防控的基本情况,是否因为现在人们普及注射疫苗而放松了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张局长,就这位热心网友的问题,您给回复一下。

    【张局长】好的主持人。

    首先说明的是,我县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实施常态化管理。为此,我们积极落实《关于做好中小学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关工作的通知》(鞍疫防经发指教育组〔2021〕7号)《关于印发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20条的通知》(辽疫防经发指〔2020〕12号)等文件要求,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协调机制,应对“疫后综合征”,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校园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校园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疫情应急预案。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动教育发展,确保师生安全与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需要,科学安排线上线下教学。

    【主持人】好的,谢谢张局长对今年我县教育重点工作的解读。我们也希望借助我们的节目能够让广大的市民朋友了解更多的我县教育重点工作相关情况。好的,各位观众,我们的特别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张振全局长百忙之中做客我们节目,同时感谢您的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