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工作部门谈(台安县发改局)-重要工作部门谈-台安县人民政府

重要工作部门谈(台安县发改局)-重要工作部门谈-台安县人民政府
    重要工作部门谈(台安县发改局)
    时间:2021-05-21 10:12来源:作者:点击:

    【主持人】观众朋友,今天我们请到的是台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李强,来和我们共同探讨我县重点项目建设、项目审批办理及新冠疫情防控等工作。欢迎李局长的到来!

    【李局长】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发改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负责严防境外输入和集中隔离管控组、医疗物资保障组、生活物资保障组、第三产业发展推进组的工作任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努力、最严的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供给、重点人员隔离、经济复苏发展等工作。

    一是深入一线,开展“点对点”宣讲。为进一步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我局外事办及时调整工作模式,抽调工作人员4名,成立宣讲检查组,深入全县12个镇、街,进行实地走访,开展“点对点”政策宣讲工作。为便于一线防控工作人员及群众进行政策解读,宣讲组还带去了《严防境外输入和隔离管控工作细则(第八版)》,并专门制作了境外来(返)台人员管控工作流程图。宣讲检查组查阅了各镇、街境外返台人员台账,了解收集信息途径,查看境外人员在第一入境地各项核酸检测数据及解除隔离证明等要件是否齐全,同时针对上级部门最新政策做了详细解读。

    二是克服困难,保障物资供应。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发改局早准备,早部署,提前对库存的应急防护物资进行清点核对,根据县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方案要求,及时做出采购预算,努力做到快速保障。针对当前防护物资短缺,物流受限等难题,后勤保障组积极与生产销售防护物资的厂家和商场联系,采用绿色通道提前预约、蹲点排队等方式,想方设法积极组织质优价廉的货源,在第一时间将应急防护急需物资发放到一线防控工作人员手中。今年5月15日,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国内安徽省合肥市和六安市、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等地相继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县指定隔离宾馆已经启动6家,我局对接隔离人员宾馆防疫物资保障工作,第一时间把全县6家隔离点防疫物资防护服、一次性医用口罩、面屏、手套、鞋套、消毒液、酒精、防污袋等配送到位,有力保障了一线工作人员和执勤人员防护物资需求。目前。物资储备库各种应急防控物资储备充足。

    【主持人】刚刚,我们听了李局长介绍,我们知道县发改局真是为我县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李局长,我们都知道,全县经济发展繁荣靠重大项目支撑,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我县重点项目有哪些吗?这些项目目前开展的怎么样?

    【李局长】好的,主持人。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指标任务为44.2亿元,同比增长35%。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9亿元,同比增长45.6%,全市排名第三位。在重大项目工作方面,截至目前,全县已落实千万元以上开复工项目119个,总投资173.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6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71个,总投资125.27亿元,新开工项目48个,总投资47.85亿元。已开复工项目79个,其中续建项目辽宁荣耀纸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高强瓦楞纸、鞍山市九股河食品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熟食制品等65个,新开工项目鞍山丰盛食品有限公司年加工3万吨调理品、台安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基础设施(一期)建设项目等14个。

    同时,已争取到位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2个,争取资金4566万元,分别为台安县2020年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工程项目,总投资2049万元,争取到位资金875万元,目前,该项目初设已经完成,准备进入招标阶段;台安县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4832万元,争取到位资金3691万元,目前,该项目初设已经完成,准备进入招标阶段。

    【主持人】谢谢李局长的解答,那么在项目手续办理过程中,我们发改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李局长】这个问题是很多项目单位关注的问题,一些项目单位也会向我局打电话咨询。我局一直按照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部门要求,结合发改工作职能,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简化投资项目报建手续,大幅减少申报材料,压缩前置审批环节并公开审批时限。根据“放管服”要求,我局积极研究,认真贯彻落实新政策新要求,落实精简投资审批报批资料、优化办事程序,认真执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将备案项目的流程、审批资料清单投资项目在审批平台进行公布,实现了项目备案、受理、审批在阳光下运行。一是简化项目备案申报前置条件,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由企业单位在政务服务平台申报项目,平台申报完成后由企业提供营业执照、身份证复印件和项目简介。二是调整项目备案审批时限,根据工作要求发改局窗口调整备案项目审批时限由3个工作日缩减1个工作日。

    【主持人】好的,谢谢李局长。至此,我们今天的特别节目到这里就告一段落,再次感谢李局长百忙之中做客我们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