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工作部门谈(台安县税务局)-重要工作部门谈-台安县人民政府

重要工作部门谈(台安县税务局)-重要工作部门谈-台安县人民政府
    重要工作部门谈(台安县税务局)
    时间:2021-05-26 09:17来源:作者:点击: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做客重要工作部门谈特别节目直播间的是国家税务总局台安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蔡多权。蔡局长您好,欢迎您的到来!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税务局的总体工作情况吧。

    【蔡局长】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台安县税务局在鞍山市税务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政治带队、法治治税”,聚焦“新、精、进”做好税务工作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各项工作稳中有为、扎实推进,交出了合格的“税务答卷”。获得了全省税务先进集体称号,在省文明单位标兵的基础上,摘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展示良好的作风形象。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近年来国务院实施了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减税降费带给我们哪些好处呢?

    【蔡局长】减税降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减税降费工作提出重要指示、批示,减税降费是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是完善税制,优化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改革。减税降费既是放水养鱼,也是播种希望。县税务局以最大力度、最优服务、最严标准落实税务系统和县委、县政府的减税降费系列工作安排,通过强化政策宣传辅导、推动纳税服务提升、落实监督考核等,多措并举,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纳税人和缴费人,让大家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全面促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持人】县税务局在提升纳税人纳税便捷度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蔡局长】一是拓展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范围,依托电子税务局实现纳税人90%以上主要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二是组织编写《国家税务总局台安县税务局征管规范2.0 纳服指南3.2整合流程汇编》,对六大类401项具体业务的事权分配、服务标准和岗位规范进行了周密的修改完善和细化,解决困扰前台业务的落不实、推不动等问题,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多次跑、重复找的问题,有效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三是通过开辟线上“绿色通道”、预约办理等个性化举措,特事特办,急事快办,满足纳税人多样化需求。

    【主持人】如果纳税人要进行涉税投诉或反馈意见,渠道有哪些?

    【蔡局长】如果您认为税务机关及工作人员在履职过程中未提供规范、文明的纳税服务或者有其他侵犯您合法权益的情形,您可以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税务官方网站、办税服务厅、信函等渠道进行投诉,还可以通过政府8890热线等进行投诉,税务机关将进行受理、核实调查,及时处理并将结果反馈投诉人。

    【主持人】现在请蔡局长为观众解答以下几个问题:

    (1)我个人购买商品住宅都需要交什么税?我想买一套105平的。

    【蔡局长】买房购房是一个家庭的大事,也是大家也都非常关心的事情,个人购买商品住宅需要缴纳契税,免征印花税。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于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的,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个人购买家庭第三套住房的,契税税率为3%。

    (2)我如何查询自己的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记录呢?

    【蔡局长】个人所得税申报记录查询功能已于2019年11月1日在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网页版正式上线。可以在网页查询。也可以通过个人所得所app在手机端查询。

    (3)最近听说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销售额提高到从10万提高到15万了?是吗?

    【蔡局长】国家税务总局2021第5号公告,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45万元)的,免征增值税。从2021年4月1日起开始实行。

    (4)我在企业工作,对于税收政策不是特别清楚,如想咨询应该问哪里?县税务局有相关培训吗?

    【蔡局长】为了便利纳税人及时了解相关政策、掌握系统操作,我们定期组织培训和辅导。您也可以登录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和国家税务总局12366纳税服务平台,时刻关注国家税务总局公告,或者拨打12366纳税服务热线,获取相关政策信息。

    【主持人】好的,谢谢蔡局长对税务方面工作的解读。各位观众,我们的特别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蔡多权局长百忙之中做客我们节目,同时感谢您的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