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关于加大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监护力度的提案》第141号提案答复的意见-市政协提案-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关于加大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监护力度的提案》第141号提案答复的意见-市政协提案-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关于加大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监护力度的提案》第141号提案答复的意见
    时间:2021-05-20 14:56来源:作者:点击:


    杨砚秋、张振英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监护力度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小康的重大举措来抓,坚持“村级主导,市场主体,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培植典型,示范带动,上下联动”的原则,不断创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形式,多途径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目前全县159个行政村中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4个;20-50万元的村25个;10-20万元的村48个;5-10万元的村77个,彻底消灭了“空壳村”。2016年以来已落实109个村,开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累计投资7912万元。

    一、具体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提高县镇村三级对壮大村集体经济重视程度。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列入县镇村三级党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出台《台安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意见》《台安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暂行管理办法》,为鼓励支持镇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制度保障和技术支撑。县委将产业扶贫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步来抓,县政府成立以分管县长为组长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县委将各镇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成效列为镇村领导平时政绩考核主要指标,定期调度和通报。同时加强对镇村领导的培训和典型示范交流,提高镇村领导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的认识和重视。

    2.用足用好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政策,培育村集体经济新增长点。充分利用农村土地确权政策,将确权给农民之外的土地全部纳入到村集体经济组织,确权之后“双份地”退出一份纳入到村集体经济组织,重新发包,收入归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年增加耕地2.8万亩,增加收入700万元以上。结合土地增减挂钩政策,积极推进有条件的村进行土地整理,利用废弃的坑塘造地、腾村建居盘活土地资源,增加村集体收入。

    3.注重示范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建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的引领作用,通过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村党支部任第一书记,在全县推行“三三制”模式,建立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三位一体”的组织构架,选好配强村级班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选好带头人,选拔优秀村“两委”成员100多名。注重总结提炼经验,选出不同基础、不同类型、不同模式的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4.把项目发展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推动剂”。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充分发挥省市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乡村产业振兴财政奖补资金的撬动作用,通过引导镇村开拓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将资源开发,资产盘活,生产经营,服务创收,乡村旅游,“飞地”置业等形式纳入到项目发展模式,可独立经营,可租贷发包,可股份合作。109个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中,农业设施大棚项目为43个。

    二、下步工作打算

    1.抓好“三大工程”,夯实“堡垒”根基。一是选优配强村“两委”队伍,抓好“领头雁”工程。持续建强村“两委”干部队伍,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培养选拔村“两委”干部。通过经常给村党组织书记派任务、压担子,引导他们勇挑重担,积极投身一线,服务基层。二是用好派强驻村干部,抓好“第一书记”工程。选好、用好“第一书记”队伍,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具有助推作用。结合乡村实际,择优选派能干事、有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到经济薄弱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确保在选人上“精准”。持续加强选派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确保“第一书记”驻村更“助”村。三是强化村干部业务培训,抓好“强素质”工程。持续加大培训力度,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提升致富群众本领。持续转变村干部工作作风,克服因循守旧、小富即安等思想观念,树立改革意识、创新意识,把基层党员干部培养成发展农村经济的带头人。

    2.强化“三个发挥”,增强发展动力。一是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通过打造党员致富示范户,采取示范带动的方式,激励村民逐步转变“等、靠、要”思想。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身心投入乡村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真正当好引路人。二是发挥党员骨干作用。注重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从项目、技术、信息等方面,加大对农村青年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支持力度,鼓励党员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特色产业、农畜产品、电子商务等,让党员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周边人,形成强大的示范辐射效应。三是发挥党员桥梁作用。积极开展送温暖、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等活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不断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结合乡村振兴政策宣传,及时将新理念、新思想、新政策传递到村民脑中,不断调动村民致富积极性。

    3.做到“三个突出”,增强造血功能。一是突出“找方向”。盘活资产资源,创新发展模式,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动力。通过“村党组织+合作社+企业”、“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村党组织+合作社”等多种经营模式,合理确定经营项目,建立完善经营制度,丰富发展方式,做实村级集体经济。二是突出“强考评”。不断完善村“两委”班子考核考评机制,精简考核指标,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村“两委”班子任期目标考核和年度目标考核的主要指标,与村干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挂钩。定期组织开展村书记、致富骨干培训班和参观学习,提高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能力水平。三是突出“强资本”。不断完善村级集体经济经营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和使用。积极协调省内有关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为村级集体经济提供技术服务,逐步建立以产业发展规划、经营管理、政策咨询等为主要内容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建强技术支撑,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科技含量。

     

    台安县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