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1-06-10 14:07来源:作者:点击:

     

    县审计局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理念,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查摆与整改并行,将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审计监督全过程,聚焦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等方面,查病体、治已病、防未病,全力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和县域经济安全“守护者”。

    一是突出审计重点,持续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深入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盘活存量资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等方面。在审计2020年全县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时,我局将该审计项目作为心系民生、关心民企、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明确审计目标和方向,制定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审计方案,延伸审计相关单位,对全县25家42笔欠款逐一进行审计调查,涉及资金5000余万元,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限期整改,切实推动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民举措直达民生。

    二是强化审计服务,切实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作为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重要内容,本着“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审计理念,加强对政府债务清偿、惠企专项资金兑现、部门依法履职等方面开展持续性监督,全面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及时回应市场主体关切,严肃查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等突出问题。加强对清欠工作的持续性监督,重点关注政府投资项目,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问题。加强对惠企专项资金的监督,重点关注财政资金惠及民营企业是否及时,资金使用是否合规,效益发挥是否充分等问题。加强对涉及“放管服”改革落实的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将预算执行审计项目涵盖发改、市场监管、营商环境等部门,重点关注打通影响营商环境改革措施落地见效的“中梗阻”、“最后一公里”等问题。

    三是严格审计程序,全力推进审计整改成果转化。认真落实《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严格规范审计执法和工作流程,对每一个审计项目均进行逐级审核、复核和审理,提高审计质量,防控审计风险。对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台安县审计整改工作暂行办法》,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认真分析问题原因,着力破解制约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和市场主体发展的瓶颈,提出更加合理、更加科学、更加完善的审计建议,从而促进全县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台安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