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安县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政府办公室文件-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安县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政府办公室文件-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台政办发〔2021〕8号
台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安县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开发园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台安县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及关联产业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快“新基建”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新需求,抢抓发展机遇,坚持以政府信息化、工业自动化、城市智慧化、生活智能化为抓手,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项目引领新基建实施,加速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构建“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高质量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助力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抢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的原则,建用并举、以用促建,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补齐信息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布局 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推动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促进新型基础设施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数字经济产业、传统产业数字化的叠加效应、乘数效应,促进产业繁荣、激发创新活力,助推台安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新基建政策窗口期为契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及关联产业发展,稳步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升级。

2.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满足民生需求为目的,统筹新型基础设施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

3.坚持遵循“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原则,发挥要素市场化资源配置作用,打破陈规、大胆创新,运用市场机制,创新投资、运营主体。

4.坚持防范化解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运营风险,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合理安排财政资金,杜绝盲目投资、过度超前及重复建设。

(三)主要目标

1.稳投资、扩内需,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新基建将在稳增长、稳投资、稳就业、调结构、促创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新基建不仅可以取得传统基建固有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可以获得比传统基建更大的乘数效应。可以预计,新基建将逐步带动数字经济的繁荣,不断孕育新的建设需求,进而撬动更大规模投资。

2.促进经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新基建是技术领域的基础设施,核心是数字化和智能化。随着新基建的加快发展,将带来更多的业态创新,创造更多新的就业岗位。

3.促进区域经济结构优化

从我国当前经济发展阶段和区域差异来看,新基建具有蕴含技术与知识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强大的产业关联性和渗透能力等特点,可以直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全面提升,促进区域经济结构优化。

4.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新基建的应用催生新业态,产生新的创业、就业机会,拓展新的消费热点。新基建依靠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基础,拓展了优质医疗、教育的服务半径,提高覆盖面,让更多人受益。此外,借助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更好地改善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为人们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生活工作环境。

二、重点任务

(一)夯实信息基础设施基石

不断优化升级台安县县域内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推进建设以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通过建设智能感知的信息通信网络,打造通用支撑的技术体系,构建高性能算力系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壮大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

1.加快推进5G建设

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加强5G网络规划布局,加快5G网络规模部署;推动5G产业集聚发展、构建5G产业生态体系、推动5G与重点垂直行业深度融合。在工业互联网、智慧政务、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媒体、智慧应急、生态环保等领域探索新5G场景试验和应用,两年内实现全县5G网络基本全覆盖并规模商用,5G网络应用不断普及深化的目标。

牵头部门:县发展和改革局

配合部门:县委网信办、教育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营商环境建设局、综合执法局,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

2.协同推动物联网建设

加快物联网建设,推进物联网在我县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广泛应用,推动感知网络与移动网络融合发展。

牵头部门:县发展和改革局

配合部门:县委网信办、教育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卫生健康局、综合执法局,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

3.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将人工智能纳入我县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加快人工智能产业的前瞻部署,坚持应用驱动、科技引领、系统布局、市场主导、开源开放,着力加强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协同,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整合与管理,实现公共数据的规范采集和共享使用,制定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清单,依法有序向人工智能企业开放教育、医疗、旅游等重点领域数据信息,满足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数据需求,引导人工智能企业等市场主体合法合规开展数据资产流通和交易。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检测、交通、电力、医疗、农业和政务等领域率先应用和推广,大力发展智能审批、智能工厂、智能检测、智能医疗、智能驾驶、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安防、智能农业。

牵头部门: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配合部门:县委网信办、发展和改革局、教育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营商环境建设局

4.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

加快推动工业企业内外网建设,支持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加快人机智能交互、智能物流管理等技术和装备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培育和引进一批先进的企业级、行业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组建工业互联网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准公益性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低成本、高效率、高收益的专业化服务。鼓励龙头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深入开展企业上云行动,推动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依托平台开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业务及供需对接、集成供应链、产业电商、众包众筹等创新型应用。

牵头部门:县发展和改革局

配合部门: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

(二)加速融合基础设施建设

鼓励传统基础设施通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转型升级形成融合基础设施,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通过与信息基础设施的平台、技术和手段深入融合,各行业生产基础设施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加速新模式的变化、新业态的涌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构建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1. 推进建设智慧能源体系

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切实加强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增强电网优化配置电力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鼓励建设基于互联网的智慧能源运行云平台,强化电力、天然气、热力管网等各类能源网络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构建能源形态协同转化、集中式与分布式能源协同运行的综合能源网络。按照“桩站先行”的原则,做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整体规划,打造全县统一的智能充电服务平台,依托加油站、公交站场、停车场等场所,构建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牵头部门:县发展和改革局、综合执法局

配合部门:县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营商环境建设局

2.加快打造智能交通网络

部署协同化智能交通设施,推广应用具备多维感知、高精度定位、智能网联功能的终端设备,提升交通载运工具远程监测、故障诊断、风险预警、应急处置等能力,加快构建多式联运智能综合运输体系。开展基于5G的车联网示范项目,统筹推进汽车、公路、城市道路及附属设施智能化升级,提升“人、车、路、云”融合协同能力。

牵头部门:县交通运输局

配合部门:县委网信办、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急管理局

3.建立健全智慧医疗体系

智慧医院系统,由数字医院和提升应用两部分组成。实现病人诊疗信息和行政管理信息的收集、存储、处理、提取及数据交换;提升应用包括远程图像传输、海量数据计算处理等技术在数字医院建设过程的应用,实现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区域卫生系统,由区域卫生平台和公共卫生系统两部分组成

牵头部门:县卫生健康局

配合部门:县委网信办、发展和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建立智慧城社区

利用各种智能技术和方式,整合社区现有的各类服务资源,为社区群众提供政务、商务、娱乐、教育、医护及生活互助等多种便捷服务的模式。

牵头部门:各镇街道

配合部门:县委网信办、发展和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5.建立数字城管

建立健全数字城管执法系统,对城管重点单位信息、销售摊点信息、非法建筑信息、违规人员信息和法律法规等进行迅速查询,随时随地给予业务信息支持,解决协查、堵截、搜查等一线人员现场执法问题,提高工作效率。

牵头部门:县综合执法局

配合部门:县委网信办、发展和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三)超前部署创新基础设施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如重大科技、科教、产业技术创新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核心技术攻坚、吸收和转化利用,提升信息技术尤其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前沿科技探索、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产生的推动作用。

牵头部门:县发展和改革局

配合部门:县教育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发改部门统筹全县的新基建规划工作,根据“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做好新基建项目投资计划的编制和进度的监督,尽快形成我县新基建项目库。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认识,强化担当,压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明确分工、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积极谋划本领域、本行业新基建项目,引培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县经济发展事务服务中心要做好项目的招引、培育、落地及政策扶持,补齐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全县协同推进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市场作用。各部门要积极探索多方投入机制,鼓励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参与新基建,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打造特色亮点,取得新进展。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争取资金与政策支持。

(三)建立咨询评估机制。建立专家评审制度,对新基建项目申报需求可行性、必要性进行审核把关,开展决策咨询、工作指导、标准研制和评估评价等工作,确保项目符合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规划及顶层设计,避免重复投资、重复建设。

(四)统筹推进落实。各牵头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统筹推进各自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的主体责任,快速梳理本行业、本领域重点项目,并报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加强项目统筹规划,形成新基建项目库,成熟一批、实施一批。各参与单位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全程参与,全力支持。

(五)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逐步建立鼓励多元资本公平进入的市场准入机制,县政府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推进全县新基建健康有序发展。支持引导有基础、有需求、有动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参与新基建建设,加大宣传力度,让企业和群众多渠道了解新基建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严格绩效考核。将推进新基建内容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新基建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强化任务落实。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加大对工作推进的检查、指导和督促力度,适时开展专项督查督办,对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及时查处,严肃问责。

 

附件:台安县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台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台安县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苑振超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

副组长:

于德忱    县委常委、副县长

赵玉宇    县政府副县长人选、政府办公室主任

成 员:

秦可斌   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张振全   县教育局局长

黄士军   县财政局局长

王 月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张德发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张博宇   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李 聪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雷 虹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明智   县水利局局长  

杨 廷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杨德生   县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

从宏宇   县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 

张 辉   县经济发展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任士伟   台东街道办事处主任

潘立波   八角台街道办事处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主任秦可斌(兼),具体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