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主力军作用 切实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发挥主力军作用 切实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发挥主力军作用 切实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时间:2021-07-20 14:16来源:作者: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时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台安法院党组及全体干警充分认识到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是营商环境的核心内容、本质要求,明确职责使命,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代表法院形象”以及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的司法理念,发挥了主力军作用,重点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党组书记、代院长为组长的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实施《关于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行动方案》,召开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动员会,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统一了思想认识。

    二是依法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公正审理各类涉企纠纷1278件,审结608件,结案率48%。其中受理涉民企案件620件,审结310件,结案率50%,保障了县域经济健康发展;开展“我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做什么、不做什么”大讨论,结合“专力做成一件事”主题行动,全院干警立足工作岗位,抓紧抓实7项“要做好”的正面清单及4项“不能做”的负面清单。

    三是倾力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认真落实省高院《关于依法保障农信机构清收处置工作的实施方案》,大力开展清收行动。院领导挂帅,立审执干警“5+2”、“白+黑”连轴转,受理县农信社起诉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114件,切实做到了应立则立。民事审判团队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妥善审结案件103件,其中调撤96件,判决7件,调撤率为84.21%。执行团队及时采取查封冻结、评估拍卖措施,快速执结案件52件,执行到位金额2.15亿元。通过为省委、省政府推进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作出了积极贡献,县农信社向我院赠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锦旗;制定落实《台安县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涉金融案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共执结涉企案件71件,执行到位金额近4千万元。

    四是实地走访积极营造良好氛围。落实联络企业制度,结合构建“三个互动”体系和“春风行动”,院班子成员与法官走访我县近30家重点企业,助力企业守法经营、健康发展。党组成员杨博携执行局一行七人到鞍炼集团召开院企交流座谈会,针对企业当前存在的实际困难,表示法院将尽可能采取“活查封”等对正常生产经营影响最小的司法措施,为企业生存发展赢得更大空间;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法院自媒体宣传我院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典型案例、举报电话,大力弘扬“言而有信”“有约必践”的合同精神,积极营造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氛围。

    五是扎实推进整改。召开“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照检查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对照省法院十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排查梳理出服务大局、能动司法意识不强,裁判说理、判后答疑不到位、网上立案缴费不够顺畅等8方面问题,形成了问题台账,制定了整改清单,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了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指示精神,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助力台安竞争优势不断提升,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台安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  尤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