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水平 努力开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新局面-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水平 努力开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新局面-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水平 努力开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1-07-23 14:46来源:作者:点击:

    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工作重心从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转入完善体系及规范化运行阶段,严格对照“五有”要求,切实抓好营商环境建设,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一、完善体系建设,奠定“五有”“全覆盖”

    中心坚持“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工作要求,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县共有169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其中县级中心1个,镇、街道服务站12个,村(社区)服务站156个。要求各服务站进一步梳理业务流程、简化办事手续,努力打造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流程最优、材料最简的业务流程。切实做到一次告知、一站服务,实现“一次办”,真正打通服务退役军人 “最后一公里”。

    二、加强档案管理,创建一流档案室

    中心在鞍山退役军人系统内成立第一家退役军人档案室,专职管理人员1名,档案室面积50多平方米,档案架五排,可容纳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档案11500本。安装了金属防盗门、防盗窗,配备了空调机、去湿机、臭氧机、空气净化器、报警器和灭火器等必要设备,“六防措施”全部落实,保证了档案室的防光、防火、防盗、防鼠、防虫、防潮和防高温,确保了档案的完整性和安全性。经验做法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认可,在辽宁省退役军人中心期刊上刊发。

    三、 搭建就业平台,拓宽就业新渠道

    积极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努力营造全社会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浓厚氛围。积极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新措施,组织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200余人,通过互联网发布适合退役军人就业的岗位信息500余条,举办3次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150名。为退役军人提供广泛就业服务。

    四、提升服务能力,履职尽责增效能

    各级中心(站)畅通诉求反映渠道,不断提升服务窗口服务质量,协助做好重点人员稳控和矛盾化解等工作。开展档案集中收集工作,截至目前共收集退役士兵档案3850本。落实新兵入伍、退伍返乡等相关退役军人工作。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重点优抚对象信息常态化采集,掌握管理保障对象基本情况。严格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完成优抚对象(7-10级残疾军人、老复员军人、带病还乡、两参、三属)医疗报销材料申报工作。开展光荣牌悬挂工作,已悬挂光荣牌1224块。

    惟其艰辛,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更显弥足珍贵。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将按照国家和省、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的总体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坚定信心、锐意进取,用实干不断开创全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新局面,为台安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  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