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生物肥改良土质 助大棚户增产增收-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施生物肥改良土质 助大棚户增产增收-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施生物肥改良土质 助大棚户增产增收
    时间:2021-07-30 14:57来源:作者:点击:

    达牛镇的设施蔬菜生产历史悠久,现已成为发展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全镇的农业收入40%是来自于棚菜生产。但是近年来,由于设施蔬菜的连年连作,加之常年施用无机化肥,破坏了土壤理化性能,造成土壤板结盐渍化及酸化加重,硝酸根离子吸附在作物根部,使作物吸收营养受阻,从而影响作物的产量和品质,菜农们的收入减少。

    为解决这一难题,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和镇农业技术人员在达牛棚菜生产科技示范户的蔬菜大棚里,开展了多元化试验示范,调结、改善棚菜生产的土壤理化性质。从2020年以来在全镇各棚区多点试验,采用增施生物有机肥和腐殖酸堆沤肥加有益菌肥改良土壤,减少无机化肥的施用量,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能。通过增施生物有机肥及腐殖酸和有益菌肥等,能够充分地活化和改善土壤有机物质的分化,微生物菌落的大量繁殖,化解土壤有害物质,促使作物根系吸收营养的能力,从而减少土传病害的发生,提高蔬菜作物的产量及品质,保障菜农们的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