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姚文清回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热点问题——德尔塔变异株仍在现有疫苗可控范围内-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姚文清回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热点问题——德尔塔变异株仍在现有疫苗可控范围内-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姚文清回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热点问题——德尔塔变异株仍在现有疫苗可控范围内
    时间:2021-08-04 13:43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作者:点击:

    德尔塔变异株导致的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波及多个省市,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复杂。那么,德尔塔病毒的特点是什么?感染德尔塔病毒患者较之前的患者发病症状有何不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否能有效应对德尔塔病毒?围绕这些热点问题,8月3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高级别专家组成员、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姚文清一一进行解答。

    姚文清表示,德尔塔病毒最大的特点就是传播能力明显增强,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是传播速度,潜伏期和传代间隔都有所缩短。过去潜伏期大概是5至6天,现在大概是4天多。传代间隔过去是4至5天,现在变成3天左右。我国甚至出现同一环境、无肢体接触情况下14秒完成病毒传播的案例。

    “国外有研究表明,德尔塔病毒有可能导致疾病严重程度增加。纵观我省及国内多地病例,尚未发现其能够明显增加疾病严重程度的病例。”姚文清说,需要注意的是,感染德尔塔病毒的患者在发病初期,症状不是特别典型,有的只是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

    “虽说德尔塔变异株导致疫情防控难度加大,但大家不必因此过度担忧。”姚文清说,德尔塔变异株仍是冠状病毒,其传染源基本清楚,且传播方式没有发生变化,仍是呼吸道飞沫传播、接触污染物传播及气溶胶传播。当下,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仍是有效预防措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更是十分必要。

    针对一些人质疑目前正在接种的疫苗是否能有效预防感染德尔塔病毒,姚文清解释,任何一款疫苗的保护率都达不到100%。出现打疫苗以后又被感染的病例叫作突破病例,它是一种常态,但仍然是全球打了30多亿剂次疫苗人中的少数。总的来讲,目前德尔塔变异株仍在现有疫苗可控范围之内。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可有效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

    我省自去年年底分阶段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到现在首批接种人群完成接种已经超过半年,不少人担心疫苗保护效力没有了,希望打加强针。姚文清提示,所有疫苗在接种之后,抗体水平都会随着时间增加而出现下降,但是免疫记忆仍然存在,所以一旦感染了病毒,在很短时间,就能刺激起很强的免疫记忆反应,抗体会大幅度上升。现在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需要对全人群都进行第三剂的疫苗接种。初步观察,对已完成免疫接种一年以内的普通人群,暂时是没有必要进行加强针接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