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聚焦需求 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气象力量”-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多措并举 聚焦需求 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气象力量”-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多措并举 聚焦需求 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气象力量”
    时间:2021-08-19 14:46来源:作者:点击:

    今年以来,县气象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提升政务服务质量,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深化气象领域“放管服”改革,拓宽服务领域,多措并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多措并举,提升效率。建立严格执行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实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制度,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论证,所有保留事项进入行政审批大厅(窗口),行政许可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实施“最多跑一次”事项改革,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能。实行申报材料标准化,推行“一次告知、书面送达”,开展预约服务,重点是现场预约、电话预约和网上预约等形式。主动与上级气象主管机构联系,争取行政许可下放,实行限时办结制,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切实提高权力运行效能。放宽防雷服务市场准入条件,便捷企业选择服务对象,同时促进防雷服务市场公平竞争。

    聚焦需求,服务三农。县气象局是中国气象局“两个体系”建设第一批试点单位,也是中国气象局确定的全国首批23个标准化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县之一。近年来,在气象为农服务方面建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和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成功探索并实现了“七个一”工程,即:每个镇场配备一套四要素自动气象观测站、一块电子显示屏、一个手机短信平台、一个气象信息服务站、一名气象助理,每个村配备一部大喇叭、一名气象信息员,使乡村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水平显著提高,解决了气象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问题,达到了趋利避害、防灾减灾目的,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气象保障。

    发挥优势,服务大局。一是科学精准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为全县重大活动提供精准气象服务,今年以来发布寒潮、大雾、暴雨、雷电、大风、冰雹等预警信号155次,为全县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提供优质气象保障服务。二是全面做好气象服务工作。春季我县易出现干旱,县气象局注重春季第一场透雨预报,为近年来全县农业稳产高产打下坚实基础;夏季积极做好每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预报预警工作,力争做到主动、跟踪、超前服务,为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为全县安全度汛提供可靠保障;三是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县气象局始终把防灾减灾职责放在首位,为农业抗旱、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近5年,共进行人工增雨作业30余站次,发射火箭弹70余发。

    今后工作中,县气象局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切实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配合相关部门共同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

     

    (县气象局副局长 张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