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改进招商方式 推动台安经济高质量发展-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不断改进招商方式 推动台安经济高质量发展-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不断改进招商方式 推动台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9-24 13:48来源:作者:点击:

    近年来,县经济发展事务服务中心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项目投资为主题,以建设诚信招商、服务型政府、高效型部门为重点,以建立优化投资环境长效机制为根本,以查处破坏投资环境案件为突破口,改作风、提效率、转服务,争当投资项目“服务员”、招商企业“店小二”,全力打造台安“政策洼地、投资宝地、安商福地”良好形象。

    一、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根据我县产业发展导向,重点在钢铁深加工、化工、生态造纸、农副产品深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方面包装谋划项目40个,并编制了《台安县产业规划和招商指引2020—2025》。确保在实际洽谈中要“拿得出、靠得住、谈得成、落得下”,确保招商精准性、靶向性。采取深入实施“精准招商”、充分利用“以商招商”、积极开展“飞地”招商、大力推进“闲置资产”招商、扎实开展“轻资产”招商等方式,不断拓宽招商渠道,重点引进税收贡献率高、生产经营面积小的轻资产企业,不断提高我县轻资产企业入驻率、税收贡献率。

    2020年新签约项目20个,对疫情低风险地区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积极开展项目对接,共洽谈项目100余个,“走出去”招商17次、“请进来”招商63次,推进了一批项目进展。全县上下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开展项目对接活动,重点参加了市政府组织的三次“鞍山市线上招商引资洽谈会暨项目云签约仪式”活动,期间推荐市领导云洽谈项目3个。

    二、创新举措扶企助企发展。不断加大招商入驻企业服务力度,充分发挥“以商招商”作用,以落实“春风行动三号工程”、构建“三个互动体系”、开展“三落实”专项行动贯穿扶企助企活动始终。一是定期开展投资企业走访,通过走访和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投资企业对改善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协调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一批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设立重点投资企业联系点,选取代表性外商投资企业,特别是投资体量大和有增资潜力的投资企业作为“联系点”,开展跟踪联络,深入了解企业诉求和外商关切要点,促进企业再投资;三是采取年度问卷调查,每年开展投资企业关于市场环境、生产经营、发展规划等问卷调查,汇总梳理作为下步服务重点工作及招商工作方向。

    三、落实优惠政策奖励兑现。为进一步加大我县招商引资吸引力,真正为投资企业谋实惠、办实事,制定了《台安县振兴实体经济扩大有效投资优惠政策规定》,目前已试运行一定时间,得到了投资企业的一致好评。同时我中心对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优惠政策进行全面清理,不符合法律法规的坚决取缔。为构建全民招商、以商招商新格局,2020年我中心组织年产16万吨生活用纸项目、润滑油生产项目(二期)等五个项目申报鞍山市招商引资奖励,共为鞍山绿纳纸业、辽宁安井食品等五家企业争取招商中介人奖励资金119.2万元,营造了重商、亲商、爱商、护商的良好投资氛围。

    下一步我们招商引资工作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创新招商思路,不断助力我县营商环境,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经济发展事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