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人才基础 助力高质量发展-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夯实人才基础 助力高质量发展-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夯实人才基础 助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9-27 13:45来源:作者:点击: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为增强新时代人才培训工作的针对性、适应性、实效性,近年来,我县积极转变培训模式、培训内容、培训方向,促人才增学识、练胆识、创大业、成大器,为台安全方位发展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模式由“承袭式”向“创新式”转变。传统的讲授培训方式属于单向信息传递,反馈效果较差,与现代培训需求不相适应。为提升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我县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坚持课件教学、视频教学、网络教学、典型教学、基地教学、观摩教学、研讨教学、演讲教学、现场教学、互动教学、情景教学、读书会教学、影视作品教学等方式相结合,激发广大人才参训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由“承袭式”培训向“创新式”培训的转变。其中在为期30天的100名青年人才培训中,融入了演讲比赛、读书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交流、先进地区学习、结业考试、优秀学员评选等环节,深受培训人员欢迎。

    内容由“补缺类”向“挖潜类”转变。受惯性思维影响,培训遵循的主要是“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更多的是着眼于各行业人才的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在“应知应会”层面的“补缺”培训。但面对当前知识经济的挑战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培训仅为“补缺”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由“补缺类”向“挖潜类”转变。为进一步挖掘人才潜力,我县在强化政治理论素养教育基础上,把思维变革、观念更新、潜能开发纳入培训的内容,开设了《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握工作机遇提高管理能力》《如何应对突发事件》《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提升农村基层干部工作本领》《如何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等10余项课程,使各行业人才从培训中真正学会思考、学会创新,实现人才潜能的有效释放,人才能力水平不断攀升。

    方向由“通才型”向“工匠型”转变。传统的培训往往分级、分层、分类程度不够,有时存在“一锅煮”现象,导致有的人才“样样都会、样样不精”。面对新挑战、新使命,人才培养方向急需由“通才型”向“工匠型”转变。为建设一支精益求精的工匠型队伍,我县优化办学,打造“金课”,增加“实践课”,开设“练兵场”,评选“工匠型”人才,促各行才俊奔涌而出。在为期45天5类农技专业培训班中,邀请省农科院等10余名专家教授讲学,组织学员到盘锦探访学习,促300人获“土专家”荣誉称号。在对120名企业技能人才培训结束后,接着举办了5个项目的技能大赛,赛出“台安工匠”6名。在全县范围的人才逐级选拔中,评出“大工匠”“十佳工匠”“突出贡献专家”“十佳优秀专家”40名,在全县营造了崇尚杰出、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