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展乡村振兴壮美画卷-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铺展乡村振兴壮美画卷-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铺展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时间:2021-09-29 09:46来源:作者:点击:

    金秋时节,台安大地处处呈现出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在素有“鱼米之乡”美誉的富家镇,蓝天白云下,金黄色的稻田犹如一幅水墨画铺展开来。

    富家镇位于辽河与小柳河之间,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全力做活、做优、做大绿色水稻这篇文章,并走上了机械化、专业化、精细化、规模化之路。水稻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相继出现。2021年,全镇水稻种植面积发展到69955.5亩,其中,稻蟹面积达1.8万亩。

    富家镇三道村共有水田5500亩,其中,3000亩属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这里地势平坦,辽河水穿境而过,土质肥沃,不但适宜水稻种植,同时非常适宜稻田养蟹。稻田地里养河蟹,河蟹的排泄物成为水稻的养分,让水稻生长得更好,而且水稻生长过程中也为河蟹提供了营养物质,让稻田蟹和蟹田大米双双受益。目前,稻田蟹正陆续上市,预计总产量可达3万余斤;水稻亩产量预计将达到1400余斤。

    现如今,绿色水稻养蟹模式已成为富家镇的主导产业,并形成了育种、插秧、田间管理、收获、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条,这对该镇打造地区品牌、拉动乡村振兴起到了助推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