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台安县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督察审计整改-台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台安县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督察审计整改-台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台安县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21-09-03 15:28来源:作者:点击:

    审计局党组书记 局长 孙林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台安县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县审计局对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县本级财政管理情况、22家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53家单位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2家镇政府预算执行情况、9家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和4项重点民生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并对部分项目延伸审计了有关单位和部门。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我县各单位和部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促进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稳增长持续发力。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管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升财政统筹能力。加大专项债争取力度,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保稳定凝心聚力。压减一般性项目,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有效落实民生保障政策,提高刚性支出和重点支出的执行效率。

    促整改扎实有力。至2021年3月,对2019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有关单位和部门已整改资金5.58亿元,形成制度8个。制定下发了《台安县审计整改工作暂行办法》,促进整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一、县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本次重点对县财政局具体组织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县本级财政2020年度预算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4.3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6.71亿元,上级补助收入21.65亿元,调入资金1.45亿元,一般债务转贷收入0.21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亿元,上年结余3.12亿元。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34.3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62亿元,上解上级支出2.7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21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29亿元。本年结余3.52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政府基金预算总收入7.96亿元,其中:政府基金预算收入2.29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37亿元,债务转贷收入3.2亿元,调入资金0.02亿元,上年结余1.08亿元。

    2020年政府基金预算总支出7.96亿元,其中:政府基金预算本级支出7.12亿元。本年结余0.84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6万元。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58亿元,其中:基金收入1.49亿元,利息收入0.02亿元,补贴收入2.07亿元。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49亿元,其中:养老金支出3.4亿元。本年结余0.09亿元。

    (二)县本级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算执行不均衡。截至2020年11月末,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56亿元,完成2020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预算数的60%,2020年12月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98亿元,完成2020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预算数的40%。

    2.挪用、滞留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06亿元。2020年度县本级财政下达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12.48亿元,2020年已拨付9.25亿元,结转下年1.17亿元,县财政挪用转移支付资金1.99亿元,滞留转移支付资金0.07亿元,用于平衡预算。

    3.财政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结算。截至2020年末,财政暂存款项账龄超过三年的有4.26亿元。暂付款项账龄超过三年的有11.61亿元,未及时清理。

    4.配套资金未到位1,286.05万元。2020年度财政滞拨上级转移支付县级应配套资金,其中,农业类1,190.5万元、教育类95.55万元。

    5.转移支付资金分解下达不及时80.8万元。2020年财政局教育类部分转移支付资金当年分解下达不及时,金额80.8万元。

    (三)县本级决算草案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9,286万元超支挂账。财政局基本户2020年12月末,将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9,286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调至“其他应收款”科目超支挂账。

    二、部门及镇街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审计情况

    对22家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及台东街道、达牛镇政府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草案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部门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应缴未缴财政资金。县卫健局将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结余资金143.12万元、计生补助追缴资金51.88万元,金额合计195万元,当年未上缴财政。

    2.超预算支出。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账内核销2019年差旅费、咨询服务费10.95万元。

    3.合同签订不规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食品安全抽检采购项目,合同中未注明期限,无甲方签字,未签订日期;县恩良医院设备购销合同签订不规范,没有甲乙双方经办人或法定代表人签字。

        4.财务处理有误,会计核算不实。桓洞中心校、县残联等7家单位记错会计科目,金额合计51.86万元。

    5.扩大开支范围1.15万元。县发展和改革局列支县发展和改革事务服务中心车辆维修费1.15万元。

    6.工程竣工未预留质量保证金。县人社局支付新开河镇4个村改造建设村级公墓工程款66.88万元,未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

    7.不合规发票入账。县农业发展中心、人社局等12家单位以不合规发票入账,金额合计117.96万元。

    8.预算收入未上缴。台东街道2020年单位账户利息收入3.02万元,未上缴国库。

    9.工程未进行验收。达牛镇维修农业站、镇政府办公室等工程,均无工程验收手续。

    10.账目管理不规范。台东街道改革后未对原台东区、台南区的财务账进行合并,财务账、表两套分别管理。

    (二)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县人社局、退役军人服务局等11家单位购置固定资产未及时纳入固定资产账,金额合计1,602.47万元。   

    (三)其他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未按规定收取工会会费。新台中心校、桓洞中心校、第二初级中学等9所学校未按规定向工会职工收取工会会费。 

    2.课后服务费管理不规范。第三初级中学、西佛中心校等7所学校均未按上级要求成立家长委员会、也没有按时对课后服务费收支情况进行公示。

    3.学校食堂违规对外承包。西佛中心校、桓洞中心校、新台中心校违规将学校食堂对外承包,合同期限1年至15年不等。

    三、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审计情况

    对53家单位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套取财政专项资金。11个镇街63个村卫生室将191名已死亡人员的健康体检档案,上传到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系统,套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

    2.超范围使用专项资金。县城建集团城乡环卫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将公共服务运行机制建设维护资金145.6万元,用于企业管理支出。

    3.违规发放计生补助资金。县卫健局向10名已死亡人员发放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直通车、城镇无业补助,金额合计0.25万元。

    4.滞拨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桓洞镇、黄沙坨镇滞拨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05万元。 

    5.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进展缓慢。截至审计日,达牛镇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还在筹划中,项目没有得到有效落实。  

    (二)工程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工程质量未达标。在审计抽查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高力房镇太平村标段、新台镇遵化村标段部分工程质量未达标。

    2.工程未办理施工许可证。县新建供水工程于2019年10月31日开工建设,因土地确权问题,截至审计日未办理施工许可证。

    3.工程调整变更未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复。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央财政专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调整涉及35项工程内容,工程调整变更均未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复。

    4.工程项目竣工后使用率不高。在抽查2019年农村户厕改造项目中发现,新开镇雷屯村、桑林镇蒋坨村、八角台街道老边村、台东街道陆家村普遍存在使用率不高等问题。

    四、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2020年11月以来,对县工信局、县住建局、县水利事务服务中心、县农业发展中心、县职教中心、韭菜台镇、富家镇、县恩良医院、中医院9家单位的主要领导的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

    (一)重大政策决策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执行重大政策决策不规范。县农业发展中心支付土地承包经营权测绘费280.2万元,未经党组会及班子会集体讨论研究;县中医院有2项重大财务支出金额合计30.3万元,未经党委会及班子会集体讨论研究。

    (二)单位经营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未按规定程序采购高值医用耗材。县恩良医院、县中医院在使用高值耗材时,未按规定进行采购平台网采。其中,县恩良医院涉及金额合计764.58万元;县中医院涉及金额合计466.1万元。

    2.超出医保规定范围,报销不应由医保基金承担的费用。县恩良医院、县中医院2017-2019年超出医保规定范围报销医保资金,金额合计60.15万元。

    3.违反医疗服务价格规定多收医疗费。县恩良医院、县中医院收取在手术中使用的生理氯化钠溶液,金额合计5.83万元。

    (三)财务收支、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超预算支出。县住建局2018年超预算支出6.74万元。

    2.不合规发票入账。韭菜台镇、县工信局、县职教中心3家单位不合规发票入账金额合计74.06万元。

    3.收取餐费未建账管理。县职教中心2019年收取学生餐费75.48万元,由食堂管理人员代收代支。

    (四)其他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程竣工未进行决算。富家镇2项工程金额合计524万元,县水利事务服务中心2项工程金额合计64.94万元,均未进行竣工决算。

    2.工程项目列支票据不合规。富家镇新生村以支款凭证列支高标准温室大棚项目189.57万元。

    3.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县住建局、县水利事务服务中心等4家单位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或未报废处理,造成账实不符,金额合计82.47万元。

    4.未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县职教中心2019年支付工程款290.5万元,未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金额合计8.7万元。

    五、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情况

    对国有资产、废油泥(渣)坑塘治理、造林抚育和造林补助、基本养老保险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未按规定用途使用资金。县林草局将义务植树相关资金490.38万元,用于兑现造林补助资金。将造林补助资金511.05万元,用于村屯绿化、植树工程项目支出。

        2.死亡人员、服刑人员领取养老金。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发现,全县有20名已死亡或在服刑期间的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金额合计14.2万元。

    3.重复领取遗属费。审计发现有1名参保人员跨省在我县重复领取遗属费1.9万元。

    (二)其他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在土地、房屋、车辆等5个方面存在资产未入账、报废资产处置不及时核销等问题,造成资产账实不符,金额合计5.26亿元。如:县城建中心原新区建设管理处,12个工程项目资产未入账管理,涉及资金1.02亿元。

    2.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绩效不佳。个别单位存在出租资产期限过长、租金偏低、租金收入收缴不及时、未按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等问题。

    六、审计建议

    1.完善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之间的有机衔接和统筹管理,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建立健全相关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收支管控,严肃财经纪律,确保财政资金落到实处、用在刀刃上。

    2.全程跟踪问效,确保政策措施实施效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实现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全链条全过程跟踪督办,特别是教育卫生、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领域的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避免“以拨付当落实”“以结余上缴当落实”“以发文当落实”等形式主义问题,推动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落细。

    3.强化整改落实,促进项目资产管理规范。认真落实《台安县审计整改工作暂行办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做到边审边改、应改尽改。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要求,规范财经、采购等相关流程和手续。科学论证项目建设,完善“建、管、养”一体化机制,提高项目管理和投资决策科学性。深入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强化国有资产规范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质增效。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2021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