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定期“体检” 及时掌握耕地变化-农业农村-台安县人民政府

黑土地定期“体检” 及时掌握耕地变化-农业农村-台安县人民政府
    黑土地定期“体检” 及时掌握耕地变化
    时间:2021-10-20 15:07来源:作者:点击:


    近日,县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走遍全县26个耕地质量监测点,深入田间地头对黑土地保护利用情况进行监测,及时掌握耕地质量变化趋势,为促进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生态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黑土地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我县20万亩耕地被列入国家东北黑土地保护项目试点工程,其中水田、旱田各10万亩,分3年实施完成。台安县结合黑土地保护工程,统筹土、肥、水、种及栽培等生产要素,围绕有机肥施用、肥沃耕层构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耕地质量提升等措施,设计了4种黑土地保护综合技术“套餐”。

    目前,全县12个镇街共设立26个耕地质量监测点,其中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国家级监测点10个、省级监测点2个、市级监测点14个;按品种分水稻5个、玉米19个、花生2个。监测点包括生产条件自动监测功能区、耕地质量监测功能区、培肥改良试验监测功能区,通过仪器测量、化验,长期观察等方法,对土壤理化性状、土壤墒情、土壤肥力变化规律、土壤环境和健康状况进行监测,从而掌握黑土地质量现状、演变规律、土壤环境变化及健康状况,为黑土地质量预测预警提供科学依据。

    两年来,我县结合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有机肥替代化肥、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进行田间试验,试验期间进行调查与记载、样品采集与检测、苗情与肥情监测、采集农田墒情信息、田间测产等工作。经过一系列努力,土壤环境的改善提升了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在此次的监测走访中,通过对生物培肥改良区、常规施肥区、不施肥区进行对比后显示,经历了近期的强风、冰雹等极端天气后,生物培肥改良区的作物表现明显强于其它区域,倒伏少,即使出现倒伏也能达到活秆成熟,初步测产每亩可增收约30公斤,让农户真真正正从黑土地中得到了实惠。

    下一步,县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将继续做好最后一年的监测试点工作,加强耕地质量监测点建设,提高耕地质量监测能力,探索用地养地结合、生产生态兼顾的农业生产模式,解决“土变瘦了、土变硬了、土变薄了”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