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驿站”:孩子们心灵成长的港湾-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阳光驿站”:孩子们心灵成长的港湾-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阳光驿站”:孩子们心灵成长的港湾
    时间:2021-11-29 09:35来源:作者:点击:

    心雨润心田,阳光满县城。团县委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自成立以来,长期免费为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将“阳光”播撒进每一个孩子心中,让每一个孩子快乐成长。

    “硬件”设施齐全,学生快乐融入。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内设阳光小屋、接待室、团体辅导室多个功能室,以“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帮助学生排解心理困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宗旨,是一个免费为全县未成年人、家长和教师提供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等专业服务的常设公益性机构。2021年,辅导站共接待未成年人辅导个案83例,其中面询52例、电话咨询31例。辅导老师根据对来访学生的观察以及与其交流沟通,对来访学生在成长、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心理行为问题给予针对性指导,帮助他们排解心理困扰。

    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塑造阳光心态 。为把活动开展的丰富多彩,团县委协同教育局,组织辅导站讲师先后深入县实验小学、逸夫小学、新开河小学、桑林子小学开展“学习安全防范知识——护苗行动”、“护苗2021 绿色上网 告别欺凌”等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为学生讲解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们树立自信心,告别烦恼,拒绝不良诱惑,学会和同学相处,健康茁壮成长,做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截至目前,辅导站共举办活动7场,受益学生400余人。

    家校育人同关注,家长不缺位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不仅在老师和学生这两个主体下功夫,还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结合,积极组织未成年人家长开展《走进孩子的心灵》系列家庭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活动。在讲座中,心理教师指导家长如何转变教子观念,与家长一起剖析孩子的成长问题,并适当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建议。同时,引导家长注重自身良好心理素质的养成,营造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的环境,以良好家风熏陶孩子成长。2021年,辅导站共开展6次活动,共接待师生和家长1000余人,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团县委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将继续发挥辅导站的辐射、引领作用,扎实开展各项有益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学会自我认知、自我调适,帮助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形成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与和谐的人际关系,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为建设文明台安、和谐台安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