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示:食品采购需谨慎,食品安全需牢记-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鞍山市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示:食品采购需谨慎,食品安全需牢记-防控科普-台安县人民政府
    鞍山市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示:食品采购需谨慎,食品安全需牢记
    时间:2022-01-19 10:25来源:鞍山日报作者:点击:

    近期,国内多地从进口火龙果、国产香蕉外包装上检出新冠病毒阳性。为保护广大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重要提示:

    一.采购需谨慎

    关注疫情相关信息,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食品,非必需不要购买境外食品,谨慎购买国内发生本土疫情所在地区的食品。

    二.预包装食品要消毒

    购买预包装食品时,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做好外包装清洁消毒,尽量就地拆封,外包装不要带回家,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即可。

    三.购买食品要防护

    购物时要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回家后要立即洗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四.食品加工要安全

    食品加工要牢记以下五个要点:

    1.保持清洁。保持食品加工台面的清洁并定期消毒;尽量在盛放清洁水的盆里清洗生肉和生的海产品,防止水花飞溅造成污染。

    2.生熟分开。加工存放食品的时候我们要生熟分开,尤其在处理生肉、生的水产品的时候,要格外小心,防止交叉污染。

    3.烧熟煮透。尤其是生肉、生的水产品一定要彻底的加热。

    4.食物保持安全温度。按照一次食用的量将买回的生肉和生的水产品进行分割后放进冰箱,并和熟食品分开存放;食物加工好后要尽快吃完,如果不能够马上吃完可以冷藏保存,冷藏后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

    5.使用安全的水和清洁的食材。

    五.外出就餐要防护

    尽量避免外出就餐,外出就餐时最好带上自己的餐具;两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时要记得使用公筷、公勺,尽量避免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