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20 15:50来源:作者:点击: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有关规定,《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指南(参考)》《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工作的通知》(辽政办公开〔2021〕15号)的要求,现将台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辽宁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辽宁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辽政公领发〔2021〕1号)《鞍山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鞍山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鞍政公领发〔2021〕2号)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并下发了《台安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台安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台政公领发〔2021〕3号),细化了全县各部门承担的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的工作任务,不断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及政务新媒体保障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重点加强政府文件、政府会议解读信息的公开,采用图表图解形式,让公众“看得懂”“信得过”,便于接受社会监督。充分运用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第一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文件,解读政策,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引领社会舆论,进一步提高政务诚信建设。截至目前,县政府各部门以政府、政府办文件名义制发的文件在“政府文件查询系统”中共发布30件,图解18件,其中,县政府各部门通过县政府名义制作下发的规范性文件2件,均在县“政府文件查询系统”栏目中公开,并做了文件解读。“政府会议”栏目文字版12个,图解版9个。对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以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的重大政策,也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相应栏目及时发布相关文件及解读,有效引导预期。同时,积极在电视台、县政府门户网站播发疫情防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信息,有效地防范化解重大舆情及风险的发生。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已全部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管理情况。2021年,县政府办公室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政府、政府办文件、政府会议、以及文件、会议解读等信息128条。向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558条,采用551条,稳居十个县市区第一名,栏目保障率达100%。

    2、政务新媒体管理情况。全县共有官方政务新媒体14个,基本能做到每周至少推送一次信息,2020年10月政务公开办注册开通了“台安发布”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权威发布国家和省市县各类官方信息。全年共推送文章1322篇。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坚持把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及时全面发布和解读国家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以政务公开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透明履职、依法办事,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发挥政务公开在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中的积极作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辽政办发〔2020〕13号)和《鞍山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鞍政办发〔2020〕17号)要求,全面推进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并下发了《台安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台政办发〔2020〕32号),2020年各部门制作的目录,经过县政务公开办汇总制成《台安县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已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2021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重点领域”专栏,内设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户籍管理、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公共法律服务、财政预决算、就业、社会保险、城乡规划、农村集体土地征收、生态环境、保障性住房、国有土地上征收与补偿、农村危房改造、市政服务、城市综合执法、涉农补贴、公共文化服务、卫生健康、安全生产、救灾、食品药品监管、税收管理栏目。

    (五)监督保障情况

    县政务公开办公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按月对县政府各部门及镇街进行工作考核,下发督察通报。并以“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为契机,开展了社会评议,民众对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233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900000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1000001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800000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900000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无。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5月14日,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26个政府部门,130余名机关干部职工在八角台公园正门前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架设彩虹门1个,悬挂宣传标语9个,发放宣传册3000册,宣传单6000多份,设立政务公开咨询台,受理解答现场政策咨询30余件,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各部门在本单位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22个,在单位门前悬挂宣传标语26个。活动期间,副县长徐百灵到现场与民互动,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县营商局在单位门前组织服务大厅各窗口单位开展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办事指南手册,摆设宣传图板、现场解答群众问题。全县12个镇政府,街道办事处,10个社区也开展了户外活动,悬挂宣传标语17个,发放宣传单2000多份。同时也在本单位LED显示屏播放了宣传标语。同时,也开展了线上宣传活动,5月14日,在《台安县报》上刊登县长署名文章《以高质量政务公开促进政府效能新提升》,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台安县电视台在《台安新闻》中报道了此次活动。各相关部门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及各官方新媒体上发布各类相关信息16条。例如:县自然资源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行政决策大家看”栏目发布《我为家乡台安国土空间规划献言献策》征求意见;县教育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行政决策大家看”栏目发布《台安县教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县气象局以“台安气象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方式互动在线上开展“群众难题我来答”活动。全县各部门除了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摆设宣传图板、公示栏等传统方式外,还利用LED大屏幕、电子信箱、信访接待日、24小时群众投诉热线、座谈会等方式,拓宽为民办事途径,多渠道、多载体公开政府信息,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服务新模式,推动政务服务纵向延伸,深入企业、社区送政策。


    台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