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转发鞍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公布全省施工图审查机构名录的通知》-通知公告-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转发鞍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公布全省施工图审查机构名录的通知》-通知公告-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转发鞍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公布全省施工图审查机构名录的通知》
    时间:2022-03-10 17:02来源:作者:点击:

    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县高新农业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各勘察、设计,各建设单位,各有关单位、局属相关科室:


    为进一步提高图审市场信息公开透明度,现将鞍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公布全省施工图审查机构名录的通知》文件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台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3月9日

    鞍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公布全省施工图审查机构名录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市营商局,市房屋开发协会、市建筑业协会、施工图审查机构: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更好为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现再次对全省施工图审查机构名录和施工图审查工作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宣贯和公示,并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继续放开施工图审查市场

    凡在我市辖区内的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可以通过省住建厅施工图审查机构平台和公示的名录中,自主选择符合条件的审查机构进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不受地域限制,各级主管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予以限制。原则上同一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应由一家审图机构进行审查,审查费用由建设单位与审查机构直接协商确定。

    二、深化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优化营商服务

    (一)全面实行数字化审查合格书备案制度。全面采取二维码合格证书打印备案。各级主管部门不得要求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或施工图审查机构到现场进行施工图审查合格书红章备案。

    (二)一般工程施工图审查可选择施工许可前审查,也可选择与施工许可并联办理。施工图设计文件完成后,委托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审查,建设单位选择施工许可前审查的,仍按照现行模式操作。选择与施工许可并联办理且施工图审查机构认定材料齐全、符合受理条件的,由施工图审查机构开具《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受理凭证》并开始审图计时。建设单位凭《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受理凭证》《勘察设计质量承诺书》及其它所需材料即可办理施工许可证。

    (三)实行容缺预审。在尚未取得工程规划许可手续、但已有经批准的勘察及设计技术依据的前提下,如施工图设计文件已全部完成,建设单位可以提前委托审查机构进行预审,将审查意见提前反馈,以便建设单位和勘察设计企业可以更充分地与审查机构沟通意见。在建设单位补齐工程规划许可手续且施工图设计文件全部审查合格后发放审查合格书。预审时间不计入施工图审查时限。

    (四)实行承诺修改。施工图审查意见中没有涉及违反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和国家、省硬性规定的,允许勘察设计单位进行承诺修改补充,审查机构可以先行发放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全部修改合格后,审查机构方能在修改后的图纸上加盖施工图审查合格专用章。承诺修改时间限为10个工作日内。

    三、工作要求

    市审批大厅和各县(市)区审批大厅要对本通知及附件内容进行长期不间断公示,电子屏幕要滚动播放,并在明显处设置公示板,于3月10日前完成公示工作。

    各县(市)区要认真落实本次宣贯和公示工作,并于4月15日前将工作总结(附公示照片)报市住建局。市住建局将对各县(市)区落实宣贯和公示工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


    附件:1.辽宁省关于公布全省施工图审查机构名录的通知(辽住建勘〔2019〕3号)

       2.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深化住建领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辽住建发〔2021〕1号)

       3.关于进一步规范优化住建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服务的意见(辽住建〔2018〕150号)



    鞍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