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屯绿化及植树造林工作的通知-政府文件-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屯绿化及植树造林工作的通知-政府文件-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人民政府文件
台政办发〔2022〕6号
台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屯绿化及植树造林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开发园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我县植树造林工作,确保造林一片、成林一片,现就进一步加强村屯绿化及植树造林工作安排如下:

1.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成立2022年村屯绿化及植树造林工作领导小组,县长任组长,县政府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各镇街党政主要领导任成员。各镇街道作为植树造林实施主体,要将植树造林、村屯绿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合一起,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压实责任,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体系,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2.压实主体责任。各镇街道要按照《台安县2022年村屯绿化及植树造林工作方案》时间节点做好今年植树造林工作,加强绿化成果管护,每个村屯要落实管护责任,实现乡镇干部包保,把栽植管护责任落实到村民手中,实行包栽、包活、包管护的管理机制,谁出问题谁负责,确保苗木成活率及保存率。同时,要对辖区内林地加强管理,确保原有林地不遭到破坏。

3.压实相关部门责任。县自然资源局要严格质量标准要求,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严格检查验收标准,确保村屯绿化建设顺利实施。对没有达到质量要求的坚决不予验收,确保完成一块成活一块。造林公司、造林单位和林农要保证树苗质量,严禁使用伤苗、弱苗、病苗、死苗进行植树造林,确保苗木成活率。县财政局要加大财政保障力度,确保植树造林资金足额及时拨付到位。县农业农村局、住建局要结合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为植树造林和村屯绿化提供足够的空间,保障村屯环境整体提升。

4.加强林业执法。要严厉打击毁林开垦、破坏林地、乱砍乱伐等违法行为,依法保护森林资源和造林绿化成果。县自然资源局林业执法队要加大执法力度,对破坏林地违法行为要坚决查处。县公安局对社会人员未按合同规定阻挠植树造林的,坚决予以从严从重打击。对涉及刑事案件的加大侦办力度,严厉打击涉林违法案件,依法保护森林资源和村屯绿化成果。

5.加大追责问责力度。进一步压实植树造林工作领导责任。县纪委监委对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植树造林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对履职不到位,没有完成任务或完成不好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弄虚作假或违法乱纪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特别对涉及阻挠植树造林的公职人员、党员干部要从严从重处理。县审计局对植树造林资金使用情况倒查三年,并形成审计报告,上报县政府主要领导。

 

台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