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政务公开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中共台安县委副书记 县政府代县长 李克元-领导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以高质量政务公开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中共台安县委副书记 县政府代县长 李克元-领导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以高质量政务公开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中共台安县委副书记 县政府代县长 李克元
    时间:2022-05-15 11:10来源:作者:点击:

    以高质量政务公开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中共台安县委副书记  县政府代县长  李克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去年以来,台安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安排部署,不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涉及到的各方面工作,尤其是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依规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重点领域”专栏,围绕百姓关注的领域,共公开发布信息1893条,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过程中,县政府网站通过宣传防疫知识、强化政策解读、及时回应关切,为打赢新冠疫情歼灭战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今年我省将第十六个“政务公开日”活动的主题确定为“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目的就是通过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形成政府与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让权力在公众监督下操作、在阳光下运行,从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一届县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意义重大。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必须把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作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政务公开工作,以政务公开的新成效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台安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激发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一是提高站位抓公开。政务公开作为政府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对建设法治政府意义重大,必须贯穿于政府运行的全过程。对此,我们要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要求,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确保单位职能和承诺事项全部纳入公开事项目录清单。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统一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根据实际情况定期调整和更新,全力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标准化有机融合。

    二是聚焦实效抓公开。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政务公开的“试金石”,突出抓好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连、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事项的公开,重点向基层延伸,让办事公开进社区、进乡村、进站所。通过加大“12345热线”诉求办理力度、丰富政务公开日活动内容等多种渠道,积极主动回应群众新期待、新关注,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是要继续通过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强化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筑牢抗击疫情政务公开阵地,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是完善平台抓公开。持续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提升政府网络平台建设能力水平,通过集中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建立具备信息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的统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及时调整和更新网站信息,坚决杜绝线上线下“两层皮”。要进一步理顺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同时,完善政务公开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同联动机制,充分运用媒体优势为政务公开拓展广度,不断推动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是锚定任务抓公开。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对于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清单中的重要指标、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及时主动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和监督方式,促进政府工作按时序完成。特别是要加大社会救助、就业创业、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的政务服务公开力度,及时、全面、高质量发布相关信息,让政务信息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让便民利企在高质量的政务公开中真正落地生根,用政务的“公开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

    总之,深化政务公开,建设法治政府,必须要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常规工作,持之以恒抓好抓实,不断探索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推动新时代政务公开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台安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