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县各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各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各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22-05-17 14:53来源:作者:点击:

    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掌握基本的劳动知识和实践技能,台安县中小学校在线上教学期间特别是结合五一劳动节,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用双手践行劳动。在学校的倡导下,同学们积极投身到家务劳动当中:洗碗、拖地、洗衣服、做饭、叠被子、浇花……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在父母的指导下学会了制作美食,享受到了烹饪的乐趣。一个个小小的身影俨然一副小大人的模样,展示着各自的劳动技能,他们成为了父母的小帮手,在劳动中懂得了感恩,收获了成长。

    桑林中学等学校的孩子们更是将“劳动最光荣”的理念践行到底,他们扛起农具,兴致勃勃,下田耕种、栽苗、浇水、施肥……忙得不亦乐乎,孩子们在劳动的过程中,体验到了劳动的艰辛、呵护的不易、期待的煎熬、收获的喜悦。他们表示,今后会更加珍惜每一粒来之不易的粮食。

    用画笔致敬劳动。五一期间,孩子们将了解到的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劳动模范、抗疫英雄的事迹,以及身边积极投身抗疫工作的先进工作者、普通劳动者的典型事例,用心绘制成一幅幅精美的手抄报,用文字与图画诠释着对劳动者的崇敬、对新时代的讴歌。同学们懂得了什么是英雄,不过是平凡人在危难前选择英勇;什么是担当,不过是普通人在困难中选择坚强,他们那看似平凡的面孔永远值得被铭记。

    用声音歌颂劳动。“辛勤的汗水,浇灌幸福的花朵;勤劳的双手,描绘美好的生活……”短视频中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歌颂着劳动,诉说着劳动者动人的事迹,赞美了他们高尚的品格,透过屏幕我们感受到平凡劳动中的伟大,为这繁花似锦的五月又添一抹明艳的底色。

    通过一直在路上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将热爱劳动的种子深植到每一个学生心中,默默生根、悄悄发芽、慢慢长大,让同学们真正懂得,幸福生活是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各学校也将继续加强劳动教育,在探索中不断前行,坚持“五育并举”,提升育人实效性,最终实现以劳强体、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润美、以劳创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