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披新绿 插秧正当时-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田野披新绿 插秧正当时-镇政府、街道办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田野披新绿 插秧正当时
    时间:2022-05-30 16:13来源:作者:点击:

    连日来,我县各地农户们利用晴好天气抢抓农时,陆续开始水稻插秧。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水稻插秧机在水田里穿梭前行,不多时,一块块稻田就披上了一袭绿衣,给大地增添一份新的希冀。

    农业机械逐步普及,农民种田更加高效省力。一台高速插秧机一天可以插50余亩地,相当于50多个人的劳动效率;一台手扶式插秧机一天能插20多亩地,相当于20多人的劳动效率。相比传统的人工插秧,机械插秧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提高了插秧效率。

    家庭农场成致富“新引擎”,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富家镇种植大户王国强家承包了1600亩水稻,虽说从育苗、耕地、插秧到收割全过程机械化,但仍然需要大量的人工,能够有效带动周边农户增收。

    探索生态、绿色、优质发展道路,水稻产业向高产、优质、高效的方向发展。富家镇种植大户程永昌家种植的200多亩“稻蟹共生”水稻,发挥稻蟹之间的互利共生关系,促进生物链之间的良性循环,每亩地能达到400-600元收入,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程永昌通过“稻蟹共生”方式种植水稻已有20余年了,在他的带动下,周边村民纷纷转变传统水稻种植模式,成为“稻蟹共生”的受益者。

    我县作为农业大县、产粮大县,始终坚持“稳定面积、依靠科技、主攻单产、增加总产”原则,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以高产创建、绿色防控、机械作业等科技增粮措施为抓手,加大良种及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应用,不断探索水稻生态种植、绿色种植、优质种植的发展道路,积极鼓励农户以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形式发展种植业,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同时,夯实粮食之基,牢牢端稳“手中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