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揪隐患-应急管理(灾害事故救援)-台安县人民政府

“火眼金睛”揪隐患-应急管理(灾害事故救援)-台安县人民政府
    “火眼金睛”揪隐患
    时间:2022-05-24 15:36来源:辽宁日报作者:点击:

    “这里应该加一个安全带保护装置,尤其在冬天,操作人员容易滑倒坠落。”5月17日,省应急厅外聘专家黄志红站在宝钛华神钛业有限公司氯化库内近两米高的液氯装卸平台上说。她的对面,企业安全部负责人马上将问题记下来。氯化库的另一侧,省应急厅外聘专家耿志超正一脚迈入车间大门,准备进行更细致的查看。

    此时此刻,和位于锦州的宝钛华神一样,全省化工园区和多家危化品相关企业也正接受检查。这一周,全省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专项检查工作组再次赶赴各市进行督导。

    这次督导更像是一次问诊。“各园区企业有什么难处都可以提出来,专家也在这儿,大家一起解决。”省应急厅危化品监管处处长、专项检查第二组组长车恩才在督导座谈会上时常这样说。在实地“问诊”的过程中,专家们的“良方”不断开出。

    走进天富凯业(辽宁)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液氯储存罐区,耿志超在一个钢瓶前站定,“这个压力表得换成隔离式的,”他边说边解释,“真空吸收系统工作时,氯气会在设备里停留,这就增大了氯气与压力表接触的风险,如果造成内件腐蚀,容易导致泄漏。”公司相关负责人听了一拍脑袋,“您真的说到点子上了,这个压力表总坏,我们就不停地换,没想到这劲儿还用错地方了!”

    不仅专业,专家们也尤为细致,多么微小的隐患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在花王葫芦岛铸造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缺失的接地装置就被耿志超一下子点了名。“把脉开方”为何如此精准?“我们会先通过资料了解企业生产涉及的危化品种类和工艺,然后再判断可能出现危险的地点。”黄志红揭秘。

    方子开了,预防针也得打。“建议液氯罐气动阀上气源线的手动阀加一个八字锁,防止误操作关闭……你们也得了解园区内其他企业的应急设施情况,互相帮助。”从一个车间去往下一车间的路上,黄志红也不停地给出意见和提醒,为企业安全再加一道保险。

    一周下来,各企业收获颇丰。车恩才表示,目前省内大多数城市均已进行督导,后续会把各项问题汇总,一一解决,确保真正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