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台安县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草案解读)-意见征集及采纳-台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台安县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草案解读)-意见征集及采纳-台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台安县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草案解读)
    时间:2022-05-08 08:53来源:作者:点击:

     

     

    为更好的依法保护好我县文化遗产,将中共台安支部旧址7处文化遗址核定公布为台安县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具体情况如下:

    一、中共台安支部旧址

    中共台安支部旧址位于台安县黄沙坨镇,是鞍山地区成立的第一个党支部,属于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旧址是一座始建于1910年的学校房舍。现在保存下来的是其中4栋房屋中由南北数的第2栋。旧址为石底筑基,青砖砌墙,全松檩椽,灰瓦房顶,典型的台安辽南地区民居风格建筑。

    二、偏养子排水站

    偏养子排水站是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位于韭菜台镇偏养子村东300米大堤上,1963年建成使用,装机容量280千瓦,有8台机组,每秒的流量为24立方米,是台安县最大的排水站。它的主要任务是排高力房和韭菜台两个乡镇的内涝。排出的水流入浑河。排水站由水闸、机组、机房构成,机房为砖混结构,为保护机组和操作使用,现仍在使用中。机房东西40米,南北8米。

    三、新开河飞机场

    新开河飞机场是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位于新开镇何岗子村何岗子屯东300米。机场南北约长700米,东西宽400米,占地面积约280000平方米。跑道长约600米,宽约30米。机场始建于1969年,初建时是土筑跑道,1975年之后改为柏油跑道。前后两栋工作用房,为砖瓦结构,前栋一层,后栋两层。新开河飞机场是农用飞机场,每年6月至8月供播洒农药的飞机停落,多年来对台安农业生产起了重要作用,现仍在延用。

    四、房岗地遗址

    房岗地遗址是古遗址。位于新开河镇六间房村东北方向500米田中一高台地上,当地人称之为房岗地的田地中。遗址处明显高于周围田地。南北长约150米,东西宽约100米,占地面积约15000平方米。地表分布有青砖块、泥质灰陶器口沿,白瓷片、青花、红胎绿釉陶片、辽砖瓦、酱釉瓷片等。断定此处为辽金一直延续到明清时期的聚落址。文化层厚度不详。

    五、大甸子遗址

    大甸子遗址是古遗址。位于西佛镇幸福村北一公里乡村公路东500米一个大草甸子东侧的农田中。地势略高的大草甸子中布满回民的墓冢,所以此处又叫“回回坟”。在这个大甸子东侧南北200米,东西150米的范围内地表零星地分布有泥质灰陶片、青花瓷片、白瓷片、青砖块等,墓地连成一片,数目难以分辨。根据残留的标本分析,断定此遗址为明清聚落址。

    六、明长城-大明潭敌台遗址

    明长城-大明潭敌台遗址位于新台镇南台村六组,大明潭南0.8公里处。该遗址为明代辽东长城敌台遗址,长城墙体已不存在,目前遗址为耕地,遗址处明显高于周围田地。遗址南北长约60米,东西宽约32米,面积约为1920平方米。地表分布着大量的陶片、瓦片。

    七、东前遗址

    东前遗址是古遗址。位于桓洞镇东长岗子村东前屯南300米的农田中,遗址处明显高于周围的田地,南北长约200米,东西宽约100米,面积约为20000平方米。地表分布大量的青砖青瓦,还零星地分布有泥质灰陶片、器物口沿、青花瓷片,根据标本推断此遗址应为明清聚落址。文化层厚度不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