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领导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领导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台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2-06-20 13:29来源:作者:点击:

    6月17日下午1时,备受瞩目的台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苑振超、李克元、张宏仕、牛宝权、梁小鹰、于凡、于德忱、赵洪君、李晓梅、邵秋玲、张振全、王月范、张宏伟、王俊宁、于春水、赵任驰、苏强、赵健、郎凯。

    县政府副县长,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此外,还有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县政协副主席,县政协办公室主任(秘书长),非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副职以上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台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12人,因病因事请假13人,出席今天会议的代表199人,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宏仕主持会议。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县长候选人李克元在任职发言中说,当前,台安各项事业发展正处在关键阶段,随着我省“一圈一带两区”的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台安作为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与辽宁沿海经济带的战略交汇点,台安的发展必定未来可期、大有可为。下步,将按照全县既定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县政府一班人,紧抓发展机遇,融入发展大局,推进台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辽宁中部地区的工业强县,辽宁农产品深加工第一县,辽宁“枢纽经济”发展先行区。

    要着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紧扣产业发展,调结构,助升级,跃升综合实力。未来,将带领政府一班人,推动经开区在改造升级现有造纸、化工、彩涂板等产业基础上,围绕农化植保等产业,建设国家级农药化工产业园,发展壮大辽南再生资源产业园。推动农开区深入拓展植物源深加工产业链,打造东北最强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聚焦农业优势,以打造现代特色高效农业强县为目标,推动农业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加强规划引领,打造以城区服务业集聚区为核心、辽河文化旅游区为引领、环城物流产业带为支撑、花田小镇为带动、西平林场康养小镇为突破的服务业发展大格局,加快建成文旅、现代物流、乡村旅游、休闲、康养等产业互相融合、联动发展现代服务业产业带。力争到“十四五”末,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跃升至全省前10名。

    二是聚焦城乡联动,强功能,优环境,改善城乡面貌。科学有序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主街路贯通改造、公共设施完善、水系连通等重点工程,丰富完善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打造完整居住社区、一刻钟便民智慧服务商圈和精品街区,提升城市防灾减灾、应急避险能力,打造智慧城市、韧性城市。以城市发展带动乡村振兴,推进城乡融合,城乡互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加快补齐农村水、电、气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短板,着力推进农村饮水保障工程建设,实现农村地区24小时供水。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让我们的乡村环境整洁、空气清新、水清草绿、宜居宜业;让我们的农民记得住乡愁,生活得更加幸福。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高效集聚发展,建设一批“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示范镇村,振兴一方经济,富裕一方农民。健全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是围绕开放互通,拓空间,优格局,激发发展活力。坚持开放发展、外向拓展,着力打造更加便捷的综合交通网络,加快构建紧密的区域发展格局。积极争取双沙线三道渡改桥、经开区货运铁路专用线、鞍台高速、北外环二期等重大工程项目,打造区域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大物流产业,建设全省区域物流中转基地,使台安的“枢纽经济”全方位融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更加高效的对外开放平台、更加贴心的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政务服务体系现代化建设,树立“台安速办”服务品牌,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孕育投资兴业沃土。

    四是坚持生态优先,扬优势,补短板,积蓄绿色动能。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创新“污染者付费+第三方治理”模式,使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优化。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依托河流、湿地、森林等生态资源,实现“生态+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要求,加大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的利用开发,推动排污权、碳汇交易等重点工作倒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到“十四五”末,有效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全县植树造林面积增加10万亩以上,使台安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五是突出共建共享,惠民生、办实事,增进百姓福祉。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强标准化学校建设和教师队伍素质提升,推动教育事业打赢翻身仗。推进大健康体系建设,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完善老年人服务体系。持续巩固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创建成果,扩大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紧密型、整合型的医共体,构建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加强军民融合,争创国家级双拥模范县。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管理总体水平。围绕智慧台安数字化建设平台,提升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一切潜在优势,为实现台安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倾尽自己的所有,为实现台安发展的美好愿景而努力奋斗!

    又讯:6月17日8时,台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团召集人会议结束后,各代表团开展分团审议。各代表团传达了代表团负责人会议精神;推选了代表团团长、副团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讨论了大会建议议程(草案);酝酿了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