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云听证” 让办案零距离-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检察“云听证” 让办案零距离-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检察“云听证” 让办案零距离
    时间:2022-06-23 09:50来源:作者:点击:

    县人民检察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打破空间限制和常规工作模式,“隔空”对话,“云间”连线,充分运用云平台,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就一起盗窃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使司法办案“面对面”、检察听证“零距离”。

    听证会上,主持人按照检察听证的相关规定,“云”核实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云”告知其权利义务。随后,承办检察官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案情、展示了相关证据、阐述了案件审查情况、适用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检察机关拟处理意见等内容。

    与会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件情况的基础上,就案件事实、证据以及争议焦点问题进行了详细提问,进一步了解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情况,对该案的处理意见充分发表看法。经过仔细研究讨论,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提出的拟不起诉处理意见,并为检察机关通过“云听证”的方式,有效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传递司法温度的做法点赞。

    此次线上“云听证”是县人民检察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有益尝试,同时也是将数字检察元素融入司法办案的生动实践。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充分发挥“互联网+检察”的信息化优势,积极探索多种“云端”工作模式,进一步提高智慧检务水平,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做到防疫办案两不误,有力维护好司法办案的公平公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检察温情,努力答好战“疫”这张特殊考卷。



     (郭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