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作战聚合力 精诚共治添底气-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协同作战聚合力 精诚共治添底气-部门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协同作战聚合力 精诚共治添底气
    时间:2022-07-20 09:41来源:作者:点击:


    今年以来,我县在强化税收征管、严格依法治税方面进行不断的实践和探索,既按政策做好企业留抵退税工作,做促企发展的“服务员”,又织起严密的“护税网”,依法打击各种偷漏税行为,堵住税务征收中的漏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税基不断壮大,县域发展基础不断增强,有力地促进了全县重点工作。

    财税与公安、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生态、水利等部门协调到位,打造起组织严密、覆盖广泛的“护税网”,建起“多力共举、多元共治”的“管理圈”。每个月税务部门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开展业务交流,各部门通过扩大税收共治,不断提升涉税信息共享、管理互助水平。财税部门与公安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协作,精准打击虚开发票、偷税漏税等不法行为;与自然资源、生态、水利等部门强化合作,定期交换信息数据,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与财政、有效夯实税源底数,强化堵漏增收工作,护税网络越织越密,使保障税收安全不再是税务部门的“独角戏”,而是齐抓共管的“群英会”。

    通过破除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推动数据互联共享,将数据交换由“定期”变成“即时”,实现了涉税涉费数据快速联通,让各类税费征管、服务更高效,拓宽了数据交换、资源互通的“朋友圈”,凝聚了内外联动的工作合力,打造税收共治的“加速器”。通过“税收数据+部门数据”的信息共享,税务部门掌握了多维度经济数据信息,开展精准分析研判,实施部门联合监管。税务部门还组建了专门的协护税数据分析团队,对第三方信息传递接收、分析、融合分工协作,提高信息利用效率,提升以数治税能力,堵漏增收效果初显。对跨区域来台安提供建筑施工的企业,台安税务部门给予“一对一”辅导,及时督促跨地区经营的企业在结清应缴纳的税款和其他涉税事宜。此外,通过建立顺畅、高效的协护税机制,县财政局发挥部门职能优势,积极协助税务部门依法开展税收执法执收工作。各部门有效协同,凝聚攥指成拳的合力真心真意为企业服务,对企业进行税务“一对一”辅导,辅导企业准确申报纳税,帮助企业规避因为政策理解不到位而带来的涉税风险,税务部门积极参与政府招商引资、涉税政策辅导等工作,主动提供涉税相关意见,对重点行业、重点投资对象实施点对点服务,并依法打击偷漏税,积极稳妥开展欠税清理,防止税源流失,有效提升了税收综合治理能力。年初以来,台安累计新入库税款4500万元,预计全年新增税收1亿元以上,有效增强地方财力,为“稳大盘”、惠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