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响号召 众志成城战汛情-领导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闻“汛”而动响号召 众志成城战汛情-领导动态-台安县人民政府
    闻“汛”而动响号召 众志成城战汛情
    时间:2022-08-02 16:35来源:作者:点击:

    受降水和上游来水影响,绕阳河四家子水文站7月30日19时出现1360立方米每秒洪峰流量,水位11.07米,超过警戒水位1.15米,迎来1951年以来最大洪峰。大量洪水流入绕阳河台安县境内河段,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台安县迅速启动防汛II级应急响应,县处级领导挂帅一线、亲自指挥,人武部民兵、退役军人闻“汛”而动、向险而行,各镇部门联合行动、快速出击,紧盯险工险段、砂基砂堤段、穿堤建筑物、堤防附近洼地、水塘等易出险区域及农村危旧房,科学采取应对措施,果断处置各类险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领导先行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面对防汛严峻形势,台安县迅速成立绕阳河防汛工作临时指挥部,包保镇村领导、县直包保部门、技术指导组全部到岗到位。

    全员出动迅速开展巡堤布防。绕阳河干流及其回水支流沿线共设置巡查点60个,巡堤查险人员539人,巡堤长度60公里,为了防控风险,巡坝时间不断加密,从2小时加密到1小时。特别是对绕阳河沿线的桑林镇、桓洞镇,逐堤段落实巡堤查险责任人,开展全天候、拉网式排查。

    强化技术支撑科学指导防汛。台安县防指组织成立2个技术排查组,共4名技术人员奔赴现场开展专业指导,为巡堤查险、抢险提供技术支撑。

    军民“鱼水情深” 筑牢团结之堤。人武部民兵、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各镇街道机关党员干部以及各村村民组成抗洪抢险小队,大家风雨同舟,通力协作,筑起心连心的铜墙铁壁,凝聚起无难不克、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干群齐心共筑防汛安全屏障。在绕阳河桑林镇柴家村段,在县领导、镇村干部的带动下,30余名村民排成长队,构筑起10多米长“人墙”,将装满沙土的沙包一个接一个递送到河堤边,争分夺秒加高、加固套堤。

    做好防汛大后方的“粗细活”。将工作想在前做在前,根据实际情况需求,提前将预置抢险物资放到堤防抢护一线,包括:塑料布7000平方米,木桩2760根,铁线1960公斤,铁锤110把,编织袋9.4万条,钳子58把,照明灯具390个,柴油发电升降灯2台,架电杆710根,电线13500米,发电机30个,铁锅58口,铁锹1060把,帐篷58顶,土方6800立方米,碎石40立方米。